標點符號好難! 學生分不清楚

 / 台北市

  標點符號變成了國高中和小學生最大的難題?教育部的調查發現,從小學生到高中生,都不太會使用標點符號,有人把上引號多加一個腳,寫成了ㄇ,或是逗點句點傻傻分不清楚,老師認為,閱讀課外讀物少的小朋友,使用標點符號的錯誤率,就愈高。

  作文考個位數,六分三分甚至是掛蛋,咱們的下一代,文筆難道真的這麼差?要寫好作文,標點符號可是基礎,偏偏現在的國小生,對於文章裡的豆芽菜,鈕扣或棒球,根本搞不清楚,就像這一篇,老師說、古人說,到底誰在說?上引號,還是雙引號,弄得大家滿頭問號,這個小男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寫出的上引號還多出一隻腳,變成了注音符號。

  好不容易寫對了,偏偏上引號到底在左邊還是右邊?小朋友傻傻分不清楚。沒錯,這種小錯誤,小時候沒搞懂,長大了更難懂,標點符號到底怎麼學得好,老師有法寶。

  教育部調查,發現台灣學生,從小學到高中,標點符號的使用能力真的有待加強,其實要讓小朋友變得更強,可以多閱讀,培養語文組織能力,慢慢克服難題。(記者林仙怡、張書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