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考作文 電腦也會打分數

 / 台北市

  電腦越來越厲害,你寫作文,它評分數;這是台師大跟交大合作,研發出一套中文寫作評分系統,未來將運用在國中基測評分,電腦改作文跟國文老師人工閱卷有多少誤差?來看看。

  電腦真的能夠打作文分數嗎?絕對沒看錯,一篇文章輸入電腦裡,用的辭彙優不優美,形容的是不是夠口語,文章裡有沒有錯字,全都一目了然,最後還有一個分數做總評。這套新研發完成的中文寫作自動評分軟體,未來將運用在國中基測的作文評分上,先是由兩名老師人工閱卷之後,再交給電腦評閱,讓評分制度更公平,電腦評分標準考量了口語化程度、修辭、取材和結構,心測中心已經用六百篇作文做測試,結果發現人工和電腦的評分,高達九成差距在一級分以內。

  初步測試成果顯著,心測中心將擴充題庫,未來將用來作為作文複檢,另外心測中心分析還發現學生在英文科的答題有另一個現象,就是英語科高分群和低分群的落差,集中的實在太明顯。問題很有可能出在老師平常的教學,不夠生動活潑淺顯易懂,讓不懂英文的學生更不懂,跟英文程度好的同學,差距越拉越大。(郭怡君 魏台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