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不景氣! 洗包洗鞋業績旺旺

 / 新北市

  不景氣也有另類商機,尤其很多人不捨得買新鞋、新包包,鞋子、包包髒了舊了也不捨得丟,洗包包和洗鞋子的獨門生意,不景氣反而賺錢。

  看起來很鄰家的歐吉桑吳金水,不是真的醫生,不是賣名牌包的銷售員,是國內第一個專門清洗名牌包的師傅,店面就在台北縣中和的小小巷弄裡,抬頭一看,天花板掛的,全部都是很多人心中的夢幻名牌包。

  穿過滿滿的衣服堆,這個小房間才是名牌包的大本營,什麼樣的名牌都有,全等著被搶救。吳金水為了清洗不同廠牌的包包,自己用瓶瓶罐罐,研發出特定清潔劑,洗淨力超強,而且完不傷布料。洗皮包洗的入迷,就像是替包包做SPA,吳金水說,時代再怎麼進步,機器還是無法取代人工。

  包包背起來要挺,靠的就是吳金水累積四十年整燙的功夫,又是拍,又是拉,高溫熨斗燙過,不只變得有立體感,表面也平滑了。由於洗的過程,邊條同時也會褪色,不過靠著補色,又能夠恢復原狀。

  小時候因為家裡窮,養成吳金水節儉的個性,他認為既然花大錢買包包,弄髒了洗乾淨繼續使用,不浪費又可以做環保。洗包包的價格,要依照污損的狀況,從一千元到五千元不等,吳金水說自己賺的是辛苦錢,只希望每個包包,都能夠再得到主人的青睞。

  就是看準民眾不想花錢的心理,除了手上拿的名牌包,還可以從腳底發現商機。又髒又臭的鞋子,不再自己洗,這是新興不到一年的洗鞋聯鎖店,在台灣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而洗鞋店的老闆,就是今年四十八歲的尤官正。

  戴上口罩、手套,倒出清潔劑,拿出古早用的洗衣板,開始洗鞋。尤官正年輕時就喜歡打籃球,還組了個球隊,而且幫兒子洗球鞋洗到大,也洗出心得,才靈機一動,原來大家都有共同的煩惱。

  不少人球鞋買的貴,穿的好,但是無法清洗,大多會直接丟掉,平均半年丟一雙,非常浪費又不環保,看看一雙一雙,全都是藏污納垢的鞋子,全都等著要煥然一新。清洗排行榜,第一名就是運動鞋,第二名帆布鞋,第三名就是靴子,像是這雙米色靴,陳小姐買了三年,卻只穿了次,就是因為太難清洗。

  看準洗鞋商機,又要降低成本,強調從洗劑到烘乾設備,全都是自行研發,平均一天下來,可以洗三十雙左右,一個月就可以創造十萬元業績。

  看看昂貴的名牌包,清洗過後還可以背好幾年,參加好幾個派對,腳上穿的球鞋,也不用急著丟,變身後還可以再陪你打好幾個月的籃球,這些獨門生意,在景氣好的時機,幫消費者省荷包,也找到賺錢的商機,也顛覆了一句話,舊的不去,新的一樣會來。(記者陳美喬 吳育勛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