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錯誤人抓狂 五花大綁送醫

 / 台北市

  慢性病患吃藥一定要小心,華視新聞獨家直擊,一位七十八歲的老先生,連續服用降血壓藥及胰島素之後,當場陷入昏迷,精神恍惚,救護人員最後將他五花大綁送上救護車。

  救護人員趕到現場,本來昏迷不醒的病患,情緒突然激動,老婆已經手足無措,眼看他是全身抽筋還翻白眼,研判再不送醫,生命危在旦夕。病患是七十八歲的老先生,食慾不好,整天沒有進食,但老婆卻還是照醫師吩咐,餵他吃降血糖藥,還定時打胰島素,結果血糖過低,突然昏迷,接著情緒就不受控制,為了救命,只有不擇手段。衝上去五花大綁,三名消防隊員經過家屬同意,把老先生綁在擔架上,這時候老先生已經抽續到口吐白沫,趕快送上救護車,立刻急救。還好有驚無險,把老先生從鬼門關前救回來,但消防局統計,類似這種吃錯的藥狀況幾乎天天發生。

  還記得當年正值三十五歲壯年的蔣孝文,也同樣因為胰島素使用不當,臥病在床十九年,不是只有吃錯藥有問題,原本該吃的藥如果在錯誤的時間服用,還是可能會要人命。使用降血壓藥一定要小心,如果血壓很低,還繼續使用降血壓的藥品,就可能造成昏迷,昏迷過久甚至會傷害神經。還有搭配藥品的飲品也要特別注意。茶類、咖啡,含有酒精的飲料,以及過酸的果汁都萬萬不行。隨時溫習藥袋上的用藥方法,正確服藥才是保住健康的好辦法。(記者林承志、翁乾晃、吳青穎、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