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卡健康? 英研究唱反調

劉秀瓊報導

  食物標榜「有機」就比較健康嗎?根據英國官方的研究報告,有機食品和傳統方法生產的食物比較,並沒有對營養和健康特別有幫助。這個可能會讓推崇有機食品的消費者大吃一驚,難道大費工夫只吃有機食品都白費力氣了。

  走進英國這家生鮮超市,各種可口的蔬果琳琅滿目,其中標榜有機的新鮮蔬果,比傳統方式生產的食物貴上一到兩成。記者找了兩根胡蘿蔔,分別是來自有機農產和一般傳統農產,外表看起來差不多,不過農場老闆說,吃下去營養成份就是不一樣。記者與歐文頓有機農產業者。營養在哪裡呢,根據英國政府委托倫敦醫學院所作的研究顯示,有機食品和一般食物就營養價值來說,只有些微不同,但是這點差異與身體健康沒有直接的關係。也就是說,消費者不必花冤枉錢購買有機食品。有機食品的確有它的好處,例如有機牛乳比一般牛乳多了百分之七十的脂肪酸,有機蔬果較少使用殺蟲劑、有機生產的肉類較少受狂牛症污染比較少施打抗生素,因此普遍受到消費者歡迎。

  聽到這項消息消費者遲疑了一下,要選擇哪一種食物比較好實在傷腦筋。盡管研究報告檢視過去五十年來,學者所作的一百多篇研究心得,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機食物比傳統食物更營養,然而經營有機農場的老闆還是堅持天然的尚好,到底要相信誰,就讓消費者自己去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