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紅麴米 橘黴素傷肝腎

林仙怡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養生紅麴最近愈來愈紅,號稱有降膽固醇的保健功效,但衛生署抽查市面上紅麴米,發現6成2含有傷肝傷腎的橘黴素,長期食用甚至會導致畸胎,對肝腎不利。

  

號稱有保健功效的紅麴米實在很受歡迎,老闆擺在攤位最顯眼的地方,還特地強調有降膽固醇的功效,買的人當然不少,深紅的顏色,全是利用紅麴菌混合米粒製作而成,不過中國大陸最大的紅麴米生產市場,在髒亂的開放空間擺滿紅麴米,打赤膊的工人完全沒有做任何衛生措施,這樣的米您敢吃嗎?

  紅麴米被驗出有毒的橘黴素,衛生署抽查八件就有五件含量超過10PPM,完全超標,吃多了不但引起慢性腎衰竭,更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專家建議,紅麴膠囊一天不能超過兩顆,米飯也不要超過半碗,至於紅麴餅乾、紅麴香腸這些產品,因為濃度被稀釋,不至於對人體有傷害,要保證紅麴的品質,衛生署必須制定出抽驗標準,才能保障吃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