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眷村菜 濃濃家鄉味

邱君萍 榮昊北報導  / 高雄市

  接下來,要帶您來到高雄左營海光眷村品嚐幾道道地的眷村菜,像是好吃的清炒鱔魚糊、雪菜百葉,還有過年過節才會端上桌的醃燻黃魚以及冰糖烤方,這每一道菜都是眷村媽媽的私房菜,不管是簡單的快炒還是步驟繁瑣的手工菜,吃一口都是濃濃的眷村家鄉味,都是讓人懷念的好味道。

  大火快炒川燙過的鱔魚,然後把酌料一樣一樣的加進去,就是糖、鹽巴、蠔油,楜椒粉以及加太白粉勾芡,拌一拌就可以呈上盤子,然後再來點加熱過的香油,這一道就是清炒鱔魚糊,食材配料都很簡單,不過眷村菜講究的是快炒的功夫,接下來的這一道更簡單了,油一熱,百葉豆皮以及雪菜全部放進大鍋快炒一番,三兩下就OK啦!這道也是眷村的入門菜。眷村家常菜就是要快,也要有特色多,所以眷村媽媽幾乎每個人都有幾道私房菜,不過像是這一道要先醃漬後,用熱油泡然後還要煙燻過最後再抹一層熱油的煙燻黃魚,還有先滷,把湯汁收乾再淋醬的冰糖烤方。通常是過年過節,眷村媽媽們才會大展身手,端上桌。不管是簡單的家常菜,還是精緻的手工菜,每一道菜讓人每吃一口都是眷村成長的回憶,都是讓人忘不了的好味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