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11:58

文昌帝君生辰 民眾參拜還願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今天農曆二月初三,是掌管文學科舉的文昌帝君生辰,本來就香火鼎盛的宜蘭文昌廟,今天一大早更是擠進上百位民眾來參拜還願,包括羅東高中榜首也和媽媽帶著壽桃來還願,而不少想考公務員考試的民眾也來拜拜,都說在文昌帝君誕辰這天,更可以保佑考試順利。

  

你拜我也拜,很多媽媽都帶著小孩虔誠的雙手拿著香,嘴裡請文昌君保佑孩子可以金榜題名,尤其宜蘭的文昌廟特別熱鬧,因為農曆二月初三就是文昌帝君的生日,大家都覺得文昌君過生日心情一定很好,來拜拜也會特別靈驗,所以不管是要考高中、考大學,還是一心想進公家機關、搶鐵飯碗的考生,大家全都擠著來拜拜。

 

  文昌君有多神,手裡捧著壽桃的男同學,是今年羅東高中404分高分錄取的榜首,考試前也來拜過文昌君,所以考運非常好,她和媽媽趕快來還願,謝謝神明保佑。其實文昌君相傳是蜀王和梓潼神亞子的合體,在中國人的觀念中,和掌管文學考試的文昌星就是一樣的,所以每到了農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生辰,官府和文人學士總是會在文昌廟祭祀或是吟詩作樂、舉行文昌會,這樣的習俗也已經流傳上千年,所以現在每到了文昌君的生日,廟裡很熱鬧,因為大家都跑來幫文昌君慶生,也同時紀念這位佛腳被抱了上千年的神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