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18:58

老是咬到舌 尖牙恐致舌癌

江麗君 史恩銘 報導

  如果你有常咬破舌頭的經驗,千萬要注意!台中縣一名28歲女子,因為下排三顆牙齒,排列不整齊,老是會咬到舌頭,傷口時好時壞,直到舌頭爛了一塊傷口,到醫院切片檢查,才發現是罹患舌癌第三期,醫生提醒,因為牙齒不整齊或尖牙,長期刺激磨破口腔,可能會引發癌症病變。

  罹患舌癌的28歳李小姐,她的牙齒就長得跟照片裡的一樣,下排牙齒排列不整齊,咬合時會有空隙,舌頭容易咬破,因為長期刺激摩擦,導致李小姐舌頭左前方都已經潰爛發炎,佈滿白色斑塊,醫生切片檢查,竟然已經是舌癌第三期。

(牙科醫師 張文山:舌頭在我們口腔癌是好發第一位,通常是在舌頭前面三分之一,跟舌側的地方,因為這個跟我們咬合面比較容易接觸到。)

  醫生說,舌頭會破皮的原因,主要是李小姐下排這三顆牙齒,排列不整齊,上下無法正常咬合,不管是說話、吃東西,都會像這樣咬到側邊舌頭,起初只是一個小傷口,但牙齒天天咬到同一個地方,越刺激越嚴重,從原本的黏膜表皮有點白白的,最後潰瘍,傷口變深,但恐怖的是,癌症病變初期傷口不會痛,民眾很容易輕忽,只要口腔內傷口超過兩個禮拜沒有好轉,傷口還有白斑凸起狀,一定要趕緊到醫院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