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12:00

跟著疫情熱銷! 口罩成搶手貨

何佩蓁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搶買口罩的民眾,也變多了,藥局趕著進貨補貨,甚至傳出有部分口罩業者開始囤貨,醞釀漲價。要提醒民眾,各種口罩功用不同,像紗布口罩是阻擋不了病毒的,到底戴那種口罩才能抵擋H7N9,我們的整理報導。

  不管防疫有沒有漏洞,這幾天搶買口罩的民眾愈來愈多,藥局也趕著進貨補貨,甚至傳出部分口罩業者開始囤貨,也有業者醞釀漲價。也提醒民眾各式口罩功用不同,像紗布口罩根本阻擋不了病毒,戴了只是戴心安而已。到底戴那種口罩才能抵擋H7N9,我們的整理報導,買口罩,有,今天有,但之後呢?可就沒辦法這麼確定了。

  拜H7N9之賜,過去很難賣的口罩,現在成了搶手貨,搶口罩之外,甚至有台商專程回台,除了指名要買最貴的N95口罩,還要搶克流感,克流感是處方用藥,藥局買不到,民眾台商很驚恐,但其實只要好好把口罩戴著,就能有第一道防護,等級最高的N95口罩,是醫護人員近距離急救患者專用,要把金屬片貼緊鼻樑,每8小時更換一次,但一般民眾不需要用到,建議一般民眾,使用這種外科綠色口罩,尤其從疫區回台,或是要到醫院探病,甚至是感冒,呼吸道感染的人,有顏色的一面朝外,壓緊金屬片,包緊下包,最有效。

  防陼H7N9,口罩不是戴了就好,棉紗布口罩只能防風沙,活性碳口罩吸臭最有用,但防護力不足,餐飲業用的微笑透明口罩,根本無法阻絕飛沫,這三種口罩都無法過濾病毒、細菌,戴了也沒用。疾管局盯上了,中盤商要是擅自漲價就請公平會調查,國內防疫物資口罩存貨高達五千萬片,大不必擔心沒口罩可用,但業者要是漲得太離譜,必要時會直接請經濟部協調,透過超商全面提供平價口罩,讓囤貨業者賠得精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