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19:47

睡眠呼吸中止 恐中風.傷"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千萬別輕忽頭痛!頭痛可能只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像是高血壓、青光眼都有頭痛的問題,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症都可能會引發頭痛,就有男子每天起床,頭部劇烈疼痛,記憶力變差無法專心工作,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直到動了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才終於解決頭痛問題。

35歲余姓男子受睡眠呼吸中止困擾8年,每天起床都會劇烈頭痛,記憶力也變差讓他工作無法專心,直到動了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才終於睡好覺。

醫師強調睡眠中止影響牽動全身,患者睡覺時長期缺氧、白天容易頭痛,高血壓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問題,不能輕忽。

從老公變成雷公,35歲的余先生八年來老是沒辦法好好夢周公,一起床又頭痛,找上醫師救救他,檢查發現罹患睡眠呼中止症,一小時呼吸中止超過80次,等於一分鐘就有兩次沒了呼吸,開刀動了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把上下顎骨敲開往前推移,讓呼吸道不再擠到喘不過氣,術後完全恢復約一個半月。

這手術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說開就開,年紀超過50歲不行骨頭癒合能力差了。

現在美國最新的技術,是裝設舌下神刺激器,在右胸皮下植入電池,並延伸出2條導線,1條往下接到肺部,1條向上連接舌下神經,像心臟節律器一樣,一發現呼吸中止,就會釋放微量電流,讓舌頭往前呼吸道不塞車!

傷口小恢復期短,患者隔天就可出院進食,要讓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醫生說減肥最重要,呼呼不是病呼起來可是要人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