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08:56

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測 只需10分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至少40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想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晚檢查,卻是一床難求。

由台大醫院與業界合作,開發「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利用超音波掃描,只要花10分鐘,民眾醒著時就能評估呼吸道於睡眠時發生阻塞的風險,這項醫材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在台上路。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是因為呼吸道阻塞造成,據估計,國內有4%的成年男性、2%的中年女性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民眾若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想到醫院睡眠中心進行「睡眠生理偵測」,至少得等待數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

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胸腔內科醫師王鶴健表示,因呼吸道阻塞,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而反覆出現缺氧的現象,同時患者睡覺時鼾聲如雷,睡眠中時常驚醒,不僅影響自己、枕邊人的睡眠品質,醒來後常口乾舌燥、疲倦或是頭痛,白天工作、開車,甚至是坐著就開始呼呼大睡。因為睡醒後沒有「充飽電」的感覺,注意力下降,可能造成車禍或是工作意外傷害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單是睡眠問題,還會出現難治療高血壓,提高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而為了加速檢驗速度,台大醫院與業界進行產學合作,開發新檢測器材。相較於監測睡眠時的生理現象,超音波掃描可直接看到呼吸道阻塞的影像,前後不到10分鐘的檢查時間,不必以機器監測一整晚,且超音波普及、沒有輻射劑量暴露的優點,可協助快速找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而優先安排睡眠檢查,確診後盡快治療。安克生醫總經理陳正剛表示,這項新開發的檢測器材,今年底將會申請美國、歐盟FDA許可證,預計最快台灣明年上半年就能於臨床應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