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4 20:13

初期無症狀! "食道癌"殺人於無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每年新增2500位食道癌患者,但食道癌是無聲癌症,因為初期無任何症狀,有時連內視鏡也難判讀,一旦發現自己吞嚥困難去就醫,多半已經晚期,醫生提醒高危險族群要多注意,像是抽菸、喝酒、吃檳榔,愛喝很燙的熱湯,愛吃醃漬食物以及胃食道逆流,每年都必須做內視鏡檢查,及早確診治療。

好一陣子都怪怪的嗎?一向大快朵頤,最近卻是食物多小塊都吞不下去,你最好別再拖下去有可能食道癌跟上你,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五名就是食道癌,在台灣每年新增2500名病患,九成以上是男性,年齡落在50歲到60歲還有年輕化趨勢,而且五年存活率小於4%。

為什麼罹患食道癌的日本歌手桑田佳祐,至今八年還能控制,並非老天保佑,因為他發現得早第一期就確診,但並非所有人都如此幸運,食道癌來得靜悄悄,早期沒有任何症狀,有時連內視鏡檢查都看不出來,醫生提醒,食道癌高危險群包括抽菸、重度喝酒、吃檳榔、天天喝很燙的熱湯飲品、喜食醃漬食物像香腸臘肉和胃食道逆流,每年都要做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等到你喉嚨又乾又卡,老是在咳嗽清痰,吞東西又困難,才去醫院求救,多半為時已晚回頭太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