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4 10:09

奪走嚴凱泰、安迪 帶你秒懂食道癌

奪走嚴凱泰、安迪 帶你秒懂食道癌 | 華視新聞
(翻攝維基百科)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癌症在現今的醫療中,已經不完全是絕症,但是因為常常難以及早發現,延誤治療,導致最後難以救治,像是食道癌就是如此。食道癌是發生在食道的癌症,但因為常常沒有太明顯的症狀,常被人忽視,最後太晚發現,已經為時已晚。

食道容易膨脹,但在感受度又比較差,因此就算腫瘤相當嚴重,也不一定會出現臨床症狀。因此,食道癌早期恐怕可說是「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但隨時腫瘤擴大,就會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

食道癌最常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吞嚥困難與體重,醫師指出,一旦出現「吞燕哽咽感」、「喉嚨乾卡」、「不停咳嗽清痰」,加上平時若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滾燙茶湯等習慣,就應該要及早就醫檢查。

食道癌在2012年的全球癌症發生率中排行第八,好發於男性,風險是女性的3倍,大部分病人都超過60歲,五年存活率不到4%,平均每年造成40萬人死亡,在2015年造成439000人死亡。

目前有食道癌最常見的分為2大類,其中鱗狀細胞癌主要盛行於開發中國家;吸菸、飲酒、熱飲、飲食品質不佳是主因;另外,腺癌在已開發國家較為常見,由吸菸、肥胖、和胃食道逆流引起。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CI)認為「多食用白菜、菜花、西蘭花等綠色和黃色蔬菜、水果能降低食道癌的發病率」,也有一些科學研究發現某些漿果,特別是覆盆子和黑覆盆子,有防止食道癌和一些其他癌症的保護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