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不治療 癌症.慢性病死亡率增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C型肝炎沒有積極治療,還有可能誘發其他的疾病,根據前副總統陳建仁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C肝患者不但罹患惡性淋巴瘤風險高於常人兩倍,更會增加多種癌症或是慢性病的死亡風險,呼籲民眾早篩早治療,千萬不能拖延。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不是沒有道理,就像顆不定時炸彈,一不小心還會把你推向死亡的深淵,前副總統陳建仁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衛福部公布的十大死因排名中,有6項疾病都跟C型肝炎有關,尤其患有惡性腫瘤的C肝患者,死亡風險更是高達28倍,常見的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也有2.1倍和1.5倍,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把他治療好除了肝臟的肝硬化,跟肝癌減少以外,身體假設不幸得到其他的癌症,他的死亡風險會跟著下降,那代謝性的疾病糖尿病,譬如說心血管疾病,也會降低他死亡的風險。」

根據統計全台大約仍有22萬的C肝患者需要治療,但過往干擾素的治療方式,因為副作用多治療過程容易放棄,好在健保給付全口服藥物,也讓患者不再輕易落跑,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以前的治療是6個月到12個月,現在是2個月到3個月,第三個很重要的是,之前有副作用現在沒有副作用。」不僅大幅縮短療程,也能減少患者往返醫院的次數,預計2025要全面消除C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