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治鼻塞.降血壓藥 抑制體溫恐易中暑

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炎炎夏日,最容易中暑,但你知道嗎?不只老人、小孩特別容易中暑,如果你是有服用一些藥物,比方說,治鼻塞用的抗組織胺或是部分降血壓藥,還有抗憂鬱劑等等,可能也比較容易中暑,醫師說因為這類藥物,會抑制汗腺分泌或抑制體溫調節功能,使身體較難排熱、散熱,因此必須補充足夠水分及鹽分。

日頭赤焱焱,最容易中暑,有些人體質易中暑,老人小孩或是慢性病患者,也容易受到熱傷害,但除了這些族群以外,有在服用某些藥物的人,可能也比較容易中暑,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抗膽鹼的藥,像你有鼻塞啊過敏等等的問題,甚至你有食用一些,交感神經方面的藥物以及血壓的藥物,這些其實都會影響我們汗腺的功能,以及我們血管的功能。」

醫師說,像治療鼻塞的抗組織胺藥物,和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都會抑制汗腺,另外像交感神經作用劑,比如說咖啡因、麻黃素,都會減少皮膚血液流量,甚至增加代謝性熱能,使體溫上升,而部分降血壓藥,則會導致心血管系統調節能力降低,利尿劑,會影響水分、鹽分平衡,抗憂鬱劑,會抑制排汗,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則會抑制體溫調節,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可能要多補充水分,不舒服的話要趕快移到陰涼處。」

雖然有不少藥物都會影響人體排汗功能,但醫師說,患者不必過度擔心,只要多補充水分和鹽分,做好防曬,避免曝曬在陽光底下超過15分鐘,就不容易中暑,千萬不要自行停藥,免得病情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