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股市 禁止平盤以下放空

 / 台北市

  為了提振股市,金管會宣布一百五十檔的上市股票,平盤以下將不准放空。這一項禁令將持續兩個禮拜,希望遏止投機客當日沖銷,惡意買空賣空。果然,台股昨天一開盤就大漲186點,重新站回六千點大關。不過有財經學者認為、這只是短期利多政策,時間不宜太久,否則就會過度干預金融市場。

  歐美股市上週五全面大漲,台股也祭出一連串的救股措施,金管會緊急宣布一百五十檔大型股平盤以下,自即日起不准放空,週一早盤指數跳空開高,大漲186點,重回六千點大關,由於八大類股全面翻揚,終場大漲140.22點,收在6110.60點。

  舉例來說,台積電上週五收盤價為55.6元,週一台積電盤中價格,必須高於55.6元融券戶才能放空,如果低於55.6元,證交所的電腦系統將主動拒絕交易。學者認為,這只是短期利多政策,有助於遏止投機客當日沖銷,惡意買空賣空,不過時間不宜太久,否則就過度干預金融市場。

  繼美國和英國證管單位,先後祭出禁止放空金融股措施後, 金管會也決定跟進,至於這項新規定要實施多久,金管會表示,要看台股未來兩週的表現,下個月三號再做評估。(記者賴淑敏 張梓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