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科技當後盾 山寨機崛起

彭尚興報導  / 台北市

  

在中國山寨手機已經成為一種流行文化,可是山寨機究竟是怎麼崛起的?其實和台灣高科技產業有很深的淵源。

在北京的商場裡,各式各樣手機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乍看之下這些手機好像都是國際知名大廠的產品,但仔細一看這英文名稱好像有點怪怪的,你叫Sony Ericsson,我叫Suny Ericcsun,你取名NOKIA,我命名NOKIR。

  沒錯這就是現在撐起中國民族工業半邊天的山寨手機,為什麼叫山寨呢?根據中國網友的考據,早期山寨手機聲音又破又響亮,就像農業學大寨,人民公社裡的大聲公喇叭而因此得名。不過山寨手機能夠普及,主要還是要歸功於台灣的高科技廠商。

  2006年,台灣手機晶片商聯發科開發出了一種MTK手機晶片,將手機的主板與軟體集成在一起,大大降低了手機生產的門檻,普通廠商即使在沒有核心技術的支援下,只要採購MTK晶片及配件就可大量生產手機了。

  早期的山寨手機以模仿知名品牌手機的外型為主,但是功能豐富,價格低廉,外觀新穎,雖然品質不太可靠卻普遍受到勞工階層和學生的喜愛。最近兩年,山寨手機在技術和外觀上開始創新,並融合許多五花八門又匪夷所思的功能,席捲中國和海外市場,對名牌手機造成強大的威脅。記者彭尚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