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併購風 不續保控違約

薛宜家 林志堅 報導  / 台北市

  南山人壽對外標售案、昨天由港資「博智金控」、以將近22億美金、相當於新台幣七百億元、買下九成七的股權;對於南山人壽易主、金管會先前表示、會以員工和保戶的權益為主要考量。不過、從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有不少保險公司遭到購併、保戶也被迫跟著動,而有部份民眾因為不信任接手的公司、所以選擇不續保、但卻被要求必須給付違約金。消保官表示、這的確有模糊空間,但因為民眾是非自願毀約、保險公司應該給予民眾選擇不續保的權利。

  66歲的陳老先生三年前買了美國人壽的終身保險,依合約規定,繳納保險金直到身亡之後,由受益人領回,原本想做為下一代的成家基金,但美國人壽被併購,陳老先生不信任新接手的公司,不想續約,卻被對方認定違約,只拿回四成的保險金。

  金融海嘯後,不少知名保險公司都易主,像是富邦集團併購安泰人壽、中國人壽併保誠人壽,雖然依規定舊合約必須概括承受,承接公司也都保證保戶權益不變,不過很多民眾還是很擔心,民眾等於是非自願的違約,保險公司應該給予退場機制。

  併購後民眾不續約是否屬於違約行為,有模糊空間,民眾可以向消保會請求協調。不過學者認為,從投資報酬率角度來看,不建議將投資到一半的保單解約,如果發現新公司沒有行使舊合約,都可以向主管機關檢舉。另外如果是投保的公司易主後,原有業務員離職,專家也建議,保戶要主動聯絡新公司,確認新接手的業務員,避免空窗期間,遇到保單過期,一旦發生意外,將無法理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