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元水果違廉政 不通情理引爭議

 / 台北市

  為了促銷台灣水果,農委會訂了精美的水果籃打算送給各部會首長,也希望各單位拿來做為以後送禮的參考。不過,一份水果籃價值七百塊錢,卻超過了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不得超過五百元的規定,在政風單位提出警告後,農委會只好緊急喊停。但是五百元的標準是不是太過嚴苛?今天也引起了討論。而面對部分人士的質疑,法務部長王清峰表示,她不認為太嚴,目前也沒有改變的打算。

  近來農委會強力推出水果禮盒,芒果、楊桃、鳳梨跟芭樂,喊出水果F4的響亮口號,要打進北京奧運市場。想要進一步在國內促銷,農委會打算贈送每位首長一人一份水果禮盒,希望拿來當成未來送禮參考。但這卻違反了法務部制定的廉政規範,公務人員收禮不超過五百元的規定。原本的好意卻違法,農委會坦承出乎意料。搬出這份從八月一日開始施行的廉政規範,正常社交禮俗標準,像是餐宴應酬或是婚宴禮金,通通不得超過三千元,至於收禮的規定更嚴,不能超過五百元。不過外界質疑,這樣的廉政規範是不是太不通人情。

  高級水果禮盒,最後是由首長自己掏腰包認購,化解了爭端。面對外界質疑,馬總統在廉政研討會議中,重申立場,要將反貪促廉列為施政首要重點。不只喊出口號,馬總統在上週農產的促銷場合,買的水果籃也是自掏腰包。總統都身體力行了,農委會也正想辦法去掉不必要的包裝,降低成本,讓送水果禮盒能符合廉能規範。(記者林俊賢 沈志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