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反覆 衛署挨罵 民眾受害

 / 台北市

  衛生署長葉金川住進醫院心力交瘁,怎麼做都有人罵。從一開始,所有中國奶製品通通下架,到烘培奶粉可以賣,再重訂標準食品2.5ppm、配方奶1ppm,變成現在的未檢出,民眾已經失去耐心跟信心。現在台灣未檢的規定,和國際間2.5ppm的上限出現落差,未來該怎麼和國際接軌,都是挑戰。

  麵包、咖啡,再來杯泡牛奶,連日來葉金川為了穩住消費者信心,變身奶品推銷員,而鏡頭下看不到的,是他的心情和疲憊,每天七點不到葉金川就衝進衛生署上班,半夜兩三點他還在辦公室,檢測標準該怎麼訂,會不會傷害到廠商和民眾,他苦思對策,這些幕僚都看在眼裡也替他委屈。

  五十八歲的葉金川,毒奶風暴臨危受命,因為前衛生署長林芳郁拍板決定,訂出2.5ppm標準,會不會決策太匆促, 衛生署當時被民眾罵翻。風暴中上任, 葉金川宣布以未檢出作為檢驗新標準,只是政策一改再改,標準太鬆消費者怒吼,標準太嚴格,又引來抗議。

  怎麼做都被罵,問題在於國際間第一次碰到這麼嚴重的問題檢驗標準根本沒統一,香港最早訂出2.5ppm,台灣一度比照同樣標準,卻引爆林芳郁下台的政治危機,隨後九月底開始,包括歐盟英國紐西蘭都紛紛公佈採用2.5ppm的標準,而美日兩國則是規定零檢出,而台灣規定不得檢出,但是檢驗儀器的最低精密極限0.05ppm, 也就是說超過0.05ppm就不合格, 變成世界最嚴格執行管制的國家,也難怪克寧奶粉在歐盟英國紐西蘭全都合格,在美日台灣卻要下架禁賣,這樣的混亂面該怎麼解決,衛生署下週要儘速和國際專家開會,研商解決辦法。(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