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弊案纏身 扁涉洗錢遭收押

 / 台北市

  因為涉嫌洗錢、侵占、利用職務詐領財物,前總統陳水扁遭到法院裁定收押禁見,移送台北看守所,也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收押的卸任元首!從卸任後就因為一連串弊案官司纏身,洗錢案爆發,案情像滾雪球越滾越大,又是海外帳戶又是企業匯款,也突顯出扁家以權換錢的犯罪核心。

  召開記者會,親口坦承海外有密帳,就從八月十四日這一天,洗錢兩個字幾乎和扁家畫上等號,在接受特偵組偵訊時,陳水扁是這麼解釋他的海外7億鉅款。

  當時強調都是太太把7億的選舉結餘款存起來,用途是為了台灣的秘密外交,但檢察官慶啟人透過海外司法互助取得的資料卻發現,不只陳水扁夫婦,包括陳致中夫妻和吳淑珍的哥哥吳景茂等超過200個和扁家往來的親信都是洗錢人頭,還有數不清的紙上公司,洗錢事證明確。

  特偵組連日追查,在九月二十五日二度大動作搜索扁家和扁辦,帶回一箱箱證物,裡頭發現許多國安局和調查局機密,甚至也找到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的隨身碟,裡頭紀錄所有國務機要費的使用明細,也讓前調查局長葉盛茂、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和出納陳鎮慧通通被收押。

  接著從南港展覽館弊案、竹科龍潭購地案再爆出企業行賄扁家,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收押,安亞專案和國務機要費案也讓陳水扁最倚重兩大左右手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淪為階下囚。從外圍慢慢收網,整個洗錢案,隨著陳水扁被收押,也即將真相大白。(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