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景氣 政院擬發消費券

 / 台北市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台灣也深受影響,為了刺激消費,提振景氣,行政院打算發放消費券,目前經建會已經研擬三種方案,原則確定將要採取排富的作法,並且必須在時限內消費。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民眾可能只會按照券上的金額購買,在不景氣的時候,要拿出其他金錢消費的可能性不大。

  不景氣,要刺激國內消費,經建會研擬新方案,打算要發放消費券,也就是類似提貨券的方式讓民眾拿著消費券去買東西,確定原則將採取排富方式,發放對象為年收入120萬元以下家庭,預估有五百萬戶受惠,目前有三個方案。

  方案一是每戶發八千多塊,總金額五百億元,方案二是發一萬塊,總金額六百六十億元,還有第三個方案,平均每戶約發放一萬五千元以上,總金額九百億元。

  有學者認為,美國發放消費券已有多年經驗,對象也是中低收入家庭,長期下來,對刺激消費的確有顯著效果。

  不過也有學者持保留看法,認為消費券除了容易出現偽造的情況外,民眾可能會拿著消費券跟業者以折扣的方式換取現金,並沒有真正消費,另外民眾就算拿到消費券,恐怕也只會按照上面的金額買東西,要從口袋裡拿出其他現金的機會可能不大。

  至於消費券方案,目前還在討論的階段,還沒有確切版本,在這個星期四的行政院會上可能將會進行討論。(記者陳曉卿、王威雄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