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聲浪高 1.5代健保喊卡

 / 台北市

  1.5代健保方案引發反彈聲浪,現在確定暫時喊卡。衛生署長葉金川下午宣布,今年底前不會實施,將近六百億的健保財務缺口,先以提高菸品健康捐,開源節流的措施來填補。

  倍受爭議的1.5代健保方案,由衛生署長葉金川出面宣布,暫時喊卡。今年底之前,健保局絕對不會要民眾,再多花一毛錢的健保費。飽受壓力的神情,從葉金川臉上就看得出來,在這個不景氣的敏感時機,健保局提出1.5代健保,要求有額外收入的民眾,多付健保費,雇主也要多負擔員工的健保稅,這叫大多數民眾,怎麼能接受?葉金川出面滅火,但是健保財務虧損嚴重,去年底赤字兩百七十億,預估今年底會增加到六百億,提高菸品健康捐之後,可以減少到四百七十億,而1.5代健保一但實施,一年增加四百四十四億的收入,幾乎可以完全填補虧損,但是現在向人民伸手要錢,實在不是時候。

  菸品健康捐,加上健保改革方案,成了挽救健保的出路,但是葉金川預留伏筆,七年沒有漲價的健保費,勢必要調整,1.5代健保,不是胎死腹中,只是先暫緩實施。(記者林仙怡、汪智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