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記者出身 文筆犀利受賞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吳敦義台大歷史系畢業,大學時期一篇文章台大人的十字架,讓他受到當時的國防部長蔣經國、馬總統父親馬鶴凌賞識,畢業後投入中國時報當記者與主筆,批判時政言詞犀利,還期望市長慎選助理,親賢臣遠小人,從文字中,就可以看出他對政治的熱衷。

  這是三十二歲時的吳敦義,高人一等的他,不管是和同期議員一起在金門勞軍,或是和當時的台北市長李登輝合照,他都是板著個臉表情嚴肅。不露野心不談人事的孤鳥性格,此時已經非常鮮明,藍色封面這本集結台大學生散文集,書名台大人的十字架其實就是吳敦義的文章標題。他因為感受到大學的墮落,所以慷慨激昂寫出要青年學子貢獻宇宙,請先從貢獻社會、貢獻國家民族開始。要成為人類文明進化中的一環,又怎能不惕勵自奮,就是這振奮人心的字句,吳敦義受到當時的國防部長蔣經國和馬總統父親馬鶴凌賞識,後來跟馬總統互動更是不在話下,但大學畢業他沒有立刻投入政壇,而是先從報社開始起步。

  記者吳敦義的特稿批論時政、文筆犀利流暢愛用四字成語。像這篇檢討議員的文章,他就以各有千秋不慍不火恂恂如也來形容市府官員的答詢技巧。吳敦義也毫不避諱、要高層說到做到,用人需用才,多到基層去少打高爾夫,這段話現在他是否還記得,他的吳內閣要開始接受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