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屏東黑鮪3000尾 十年來最低

屏東東港黑鮪魚季即將進入尾聲,但今年漁獲量不到三千尾,創下十年來新低,因為油價漲,漁民不想出海,加上全球暖化漁獲量減少,明年黑鮪魚數量可能還會更少。

  屏東東港漁市場主任陳進復表示,單價上升,市場總值少一千六百多尾,下跌八千多萬元。餐廳業者說,今年漂亮魚少,不敢漲價,生意也不好。

東港漁市場的黑鮪交易量,在民國八十八年時,曾高達一萬一千三百多尾,總重量也超過二百萬公斤,八十九年也超過萬尾,但此後即呈現下滑趨勢,近五年來漁獲量都在六千尾以下,今年至今僅約二千九百零六尾,比去年減少一千五百四十七尾,少了三之一,總重量約僅六十五萬二百卅六公斤。漁市場預估,今年總量應該無法突破三千尾了。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油價飆漲,東港一千三百多艘的捕鮪漁船,有三分之一停靠在岸,以一艘四十噸漁船航行一、二十天計算,加油成本就要一百萬元,如果沒有把握可以捕到魚,漁民根本不敢出海。

  今年屏東東港黑鮪魚季已進入尾聲,但黑鮪魚數量不到三千尾,創下十年新低,平價卻是近年來最好的。東港漁會指出,漁獲量大減與油價高漲影響漁民出海作業意願,日本嚴格執行暫定執法線及菲律賓軍方動輒扣押漁船,捕撈黑鮪魚的風險大增,加上五月颱風侵襲等,都有影響。漁業署則認為,氣候變遷、全球性過漁也脫離不了關係,至於明年是否如此,學者認為還不一定。(記者陳傳霆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