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營養午餐 飼料米做的?

 / 彰化縣

  學生營養午餐吃得竟然是飼料米,彰化檢方懷疑糧商與農糧署官員勾結,低價標得劣質米轉售,流入台北縣、桃園等多所國小,成為營養午餐。

  檢方表示,加工米每公斤十八元,新鮮白米至少七元,兩者價差逾一倍,飼料米價差更可觀。初步清查,不肖糧商出售的劣質米至少一千二百公噸,業者從中獲取價差暴利超過五千萬元。

  檢調昨傳喚農糧署北區分署產業課長蕭石定等廿多名官商,蕭石定在偵訊時供認,曾接受糧商行賄,讓糧商拿自家劣質米與新囤放公糧調包,以爛米換好米。他還供認,另有糧商找來養豬人頭戶,申購過期舊米時,在碾製成飼料的審核業放水,讓糧商得以將這劣質米混雜新米後,轉售給國小當午餐,賺取差價。但北縣教育局官員認為劣質公糧成為學生午餐,非常不可能。

  檢調表示,農糧署向民間收購稻米儲存做為戰備安全存糧,囤放三年後,因品質變差須更替,大部分均拋售做飼料,地檢署接獲檢舉,有部分糧商為賺黑心錢,買通官員放水。

  昨天由檢察官林依成指揮一百多名調查人員搜索農糧署北分署、宜蘭、桃園等十八處農會公糧倉庫與碾米廠,約談蕭石定、大甲鎮農會供銷部主任賴清添、桃園縣金益碾米廠負責人簡基坤、台北市聯友糧食行何月芬等廿多人。檢調調查,長期吃劣質米營養午餐的學生以國小為主,大部分是台北縣學校,其他縣市也有,這些學校都是將營養午餐外包。

  農會人員表示,農糧署委託農會囤放公糧,每年必須將囤放三年左的舊米公開招標,得標碾米廠可選擇製成加工米賣給其他國家,或製成豬、雞飼料,但舊米必須按照搗碎率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比例,搗碎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