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酒精膏 小心吸入致癌毒氣!

王 薇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煮火鍋,很多餐廳會用的酒精膏也有問題,消基會抽查市售酒精膏發現100%含有甲醇,甲醇燃燒不完全會產生致癌的甲醛,更危險的是,如果火還在燃燒中,直接添加酒精膏,會瞬間燒起來,之前就發生好幾次意外。

  

燃燒中酒精膏,灑出火爐,整張桌子瞬間著火,消防隊員用抹布擦,火勢卻越燒越大,連身上也跟著著火,要不是穿著防火衣,可能就是這樣的下場,每年冬天,都會傳出吃火鍋引起的酒精膏灼傷意外,而且酒精膏的問題還不只如此而已,消基會抽查,市售酒精膏100%含甲醇,甲醇燃燒後會產生甲醛,人體吸入會致癌。

  甲醇用吸的就可能致癌,這種有幾化合物看起來像果凍,小朋友如果誤食,更不得了,只要四公克就可能中毒,十公克會造成雙眼失明,24公克就會要人命,當然大家不會去吃酒精膏,但市面上酒精膏100%含甲醇,90%卻沒有標示,違反商品標示法。記住,火沒熄,不要直接加酒精膏,更不要用打火機直接點火,萬一燒起來了,用水潑只會讓火燒越旺,記得,直接用師抹布蓋上去就好,熱騰騰的火鍋底下暗藏的危機,今年冬天可千萬要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