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19:00

"三秒膠"封傷口 婦人險爛手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能夠防水的液體OK繃可千萬別亂用,高雄一名婦人手指得了甲溝炎,她去藥粧店買了液體OK繃就是俗稱的三秒膠,塗在傷口上竟然紅腫潰爛,後來才知道這種三秒膠根本不能塗在已經發炎的傷口上,反而會引起更嚴重的細菌感染。

  有人會買這種擠出來像透明薄膜的液體OK繃,直接塗在紅腫的小傷口上,以為這樣會讓傷口快點癒合,但這真的大錯特錯,這是一名五十多歲婦人,手指腳趾得甲溝炎的模樣,她直接塗上液體OK繃,結果指頭周圍卻越來越紅腫,最後還發濃潰爛,讓婦人嚇死了。

  醫生說,這種液體OK繃又俗稱三秒膠,其實不能亂用,這條狀的液態接著劑主要成分是化學聚合物,是在剛受傷時塗在傷口上,然後形成薄膜,讓傷口跟外界隔絕、幫忙止血,一般用於皮膚外科小手術或是整齊的小割傷,但絕不能用在大量出血的傷口、臉部眼睛周圍或是有接觸性皮膚炎或化膿的地方,這樣反而會引起更嚴重的細菌感染,要記得這種液體OK繃只是暫時止血,不是治療的藥,千萬別亂塗,才不會讓小傷口反而變成可能致命的嚴重感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