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11:58

過敏體質刮痧 細菌感染傷身

吳昭君 林志輝 報導

  天氣熱容易中暑,許多人習慣自己刮痧,不過台中一名男子,因為頸部有傷口,刮痧後引發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造成皮膚潰爛。其實包括皮膚過敏,甚至有傷口的話,刮痧反而會讓傷口更嚴重,如果肚子餓和睡眠不足,也不適合刮痧,身體反而會更虛弱。

  黃先生全身發熱煩躁想睡卻睡不著覺,中醫師拿起刮痧棒,在他後頸部輕輕刮了幾下,脖子上馬上就有一條又一條暗紅色的出血痕跡,這就是中暑現象。很多人一刮上癮,只要感覺像中暑,就拿起刮痧棒隨便刮。

  但這名中年男子的頸部,整個又紅又腫,甚至出現膿皰,他自己DIY刮痧卻變成這樣。醫生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原來他脖子上有傷口沒注意,刮痧造成細菌感染。不只空氣中有細菌,手上的刮痧棒也可能因為沒有清潔乾淨而滋生細菌,在皮膚上刮,若本身有傷口或是萬一太用力刮破皮,就可能感染。

  中醫師林文濱:「刮痧板的力道下去,會讓傷口更大,空氣中有一些細菌或黴菌就會趁虛而入。」

  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這種民俗療法,除了皮膚過敏、有傷口之外,沒吃東西、肚子太餓或是失眠、睡眠不足的人,這時候體質比較虛弱,刮痧時血液循環太激烈會造成頭暈,反而讓身體更不舒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