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專題】民國72年 從義士變殺人犯! 卓長仁槍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來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民國七十二年,以卓長仁為首的六個人,在大陸犯罪之後,劫機逃往韓國,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六個人被冠上反共義士的名號,來到台灣,雖然當時政府,給他們相當優厚的待遇,但是卓長仁和姜洪軍,以及另外一名反共義士,施小寧,因為揮霍無度,竟然串謀綁架殺人,最後遭到槍決,今天的法網,我們要告訴您,這六個人,來台灣之後的情愛糾葛,以及這起命案冥冥之中是怎麼破案的,還有在槍決之後,又發生了哪些不可思議的現象。

  1983年民國七十二,一架由瀋陽飛往上海的班機遭到挾持,要求飛往台灣,機上劫機犯六名,五男一女,手槍藏在唯一的女劫機犯高東萍的化妝箱,要求飛機轉向,但是機長說油料不夠最後在韓國降落。六個人包括,卓長仁姜洪君王豔大安偉建吳雲飛和高東萍,之所以要劫機,是因為在大陸涉嫌挪用公款,由卓長仁提出乾脆來台灣,才策劃這起劫機案。

  六個人劫機到韓國的消息傳回台灣,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在韓國服刑一年多之後,七十三年八月,中華航空的飛機到韓國把六個人接回來,冠上反共義士的名號,反共義士受到當時政府的款待,有車有房送現金五百萬還送黃金千兩,確切數字很難估算,不過高東萍幾年後能夠借人六千萬,有去無還就可以想見待遇有多好。六個人不只有錢,還有名氣光是總統召見,讓六義士頓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四處演講,紅透半邊天。

  除了政治動機是矚目焦點,事實上感情的故事也有人關心,六義士事實上還有不為人知的情愛糾葛,那就是卓長仁和高東萍,在當時就傳出有妻小的卓長仁,是為了和高東萍私奔,才捲款潛逃當義士,卓長仁當下反駁,但這段話在一年後就自打嘴巴。卓長仁,戀愛了,但對象不是高東萍,這時候傳出,高東萍很生氣,頻頻找卓長仁談判,也不知道,該不該說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卓長仁最後又違背自己的話,在民國七十七年,兩個人結婚。

  兩個反共義士,兩份的獎金,讓他們的生活,無憂無慮,婚後生了兩個小孩。但是優渥的環境,也使得他們越來越貪心,開地下投資公司,又玩期貨 又買股票,還兼做土地仲介。錢越虧越多,於是卓長仁和另外兩位反共義士,姜洪軍,施小寧,鋌而走險,籌畫綁架勒索。民國80年八月,三個人把目標 盯上了,國泰醫院副院長王欲明的兒子,王俊傑。以土地仲介當作藉口,把王俊傑約來卓長仁的別墅,先是恐嚇要錢不成,於是開始毆打,王俊傑,致命的一擊,是在頭部顱內出血,當場死亡。

  當時卓長仁的太太,高東萍,還帶著小孩,在樓上睡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小孩的爸爸,已經殺人。王俊傑的屍體被丟在車上,再把車停在山區 棄屍,接著打恐嚇電話,要求五千萬贖金,王俊傑的家人,立刻報警,一查,卓長仁涉有重嫌,立刻將三人逮捕。逮捕之後三個人通通否認涉案,案發當時,高東萍沒看見王俊傑走進家門,三個人事前就串供。雖然查出卓長仁曾經買過麻繩,但證據薄弱,直到一位再舞廳上班的舞小姐,願意作證。

  一名舞小姐是目擊證人,她主動打電話給警方的時候,他人還躺在醫院裡,她跟警察說,她目睹這台白色轎車棄屍,同時車上走下卓長仁他們三個人,沒想到回家之後,她就生病了,病到不能去舞廳上班。這才想到,難道冥冥之中,要他出庭替人伸冤。果然,員警到卓長仁的別墅再去搜查,發現家中貼滿符咒。更恐怖的是,竟然還有一個,無主的牌位。問卓長仁是不是王俊傑的,她不回答。直到警方拿出王俊傑的照片,讓施小寧嚇的跪在地上,三個人才坦承殺人。

  但高東萍,和卓長仁為愛走天涯的妻子,還是不甘心,一口咬定卓長仁進看守所之後,走路變得不方便,是刑求,是屈打成招,一路上訴,但綁架殺人 唯一死刑,直到更五審定讞,卓長仁姜洪軍,死刑。直到死前,還堅持自己是清白,相較於姜洪軍只是揮揮手,和大家告別。兩個反共義士,想不到他們用盡心機,來到台灣,卻是用這樣的方式離開。當時說要報效中華民國,直到這一刻,也算有了貢獻。

  槍決之後,遺體直接送到林口長庚作器官捐贈。捐出了心臟,眼角膜和腎臟。這是反共義士在台灣,綁架殺人後,唯一的補償。但這個悲劇還沒有結束,為了愛情,飽受折磨的女主角,高東萍,在大陸,愛上了不該愛的有婦之夫,和對方遠走台灣,卻又慘遭背判。雖然最後,結婚生子,但丈夫涉入命案,讓他不斷為他奔波,最後散盡家產,高東萍和卓長仁的家,慘遭查封。

  當年的優渥的待遇不在,最新消息是高東萍,揮霍無度的結果,現在是領救濟金的低收入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