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5年卡娜莉油輪爆炸 "火葬"16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來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事件,民國七十五年八月11號,在高雄的大仁宮拆船場,發生一起爆炸意外,卡娜莉號油輪爆炸,因為施工不慎,再加上沒有足夠的安全防護,結果拆船的切割的一點點小火星,引燃了船艙將近一千噸的油泥,整艘船先是爆炸,接著陷入火海,然後就是三天三夜的悶燒,當時因為高溫,根本沒辦法靠近救援,現場如同人間煉獄,16個人死亡,一百多人受傷。

  民國七十五年八月11號,高雄大仁宮拆船場,這是一艘油輪,裝原油的貨輪卡娜莉號,準備拆解鋼板,船上超過一百五十人正在進行切割作業,突然之間,好幾聲爆炸巨響,撼動整個高雄小港區,卡那莉號是運輸原油的貨輪,裡頭還有一千公噸的油泥等待清運,連續爆炸之後,拆船場周圍四千多棟公寓,玻璃全部都被震碎,頓時間不只拆船場,而是整個小港區驚叫聲四起,陷入恐慌,就像地震一樣天搖地動。

  回到案發地大仁宮拆船場,才知道發生什麼意外,油泥爆炸接著大火,然後悶燒,接下來這陣陣的濃煙,讓這一艘巨無霸,成了人間煉獄。因為還有一百多人受困在裡面出不來。怎麼會這樣,卡娜莉號油艙在船體中間,爆炸之後船就向被折了兩半,從中間斷開,裡頭的工人大多是被卡在細縫裡頭,根本出不來,從外面看還看不出嚴重性,內部爆炸的結果,船艙格局塌陷,最慘的是油泥還在悶燒。

  卡娜莉號就像一個超大型的悶燒鍋,裡頭裝有一百多個人,怎麼救,根本就沒辦法接近,把全高雄的消防水車通通調來,那水柱跟船體的龐大和高溫,完全不成比例,救難單位也慌了,無從下手。任由家屬在港口,祈禱家人能夠自己脫困,半天過去了,一天過去了,悶燒的卡那莉號,溫度並沒有降下來,一千公噸的油泥怎麼可能燒得完,這時候決定從海上靠近救援。上到救援船,從海上的角度靠近,已經可以感覺的到陣陣的熱浪,還有隱隱約約在鋼板後面,傳出來的哀嚎聲,還有人受困。

  時間已經到了第二天白天,決定整合全台灣救災資源,搶救卡娜莉,這時候海軍也出動了,不只支援救難器材,還出動特種搜救人員穿上防火裝,直接爬進船艙深入火場,受困人數遠遠比想像中的多,救難部隊破壞內部鋼板,救出受困船員,這時候從他們身上的傷勢,實在很難想像在船艙悶燒一天一夜的慘況,大部分工人傷勢最嚴重的地方都是在臉上、手上。工人說,船艙四周鋼板被燒的火紅,為了求救雙手敲擊鋼板,而被燙傷。

  看看他們被救出來的模樣,他們連救命都叫不出來,但躺在醫院還算幸運,更可憐的是,還有人在船艙在高溫中逃不出來,三天過去了,火勢變小,溫度也漸漸降低,求救聲也已經聽不見,這場災難16個人被活活烤死,一百多人輕重傷,四千多戶民宅遭到波及,超過一萬人膽顫心驚。

  高雄大仁宮撐起了台灣拆船王國的名號,全盛時期一萬多人在這裡工作,二十四座碼頭,每天保持超過四十艘大型貨輪等著拆解,一天供應超過一萬噸的鋼板提供煉鋼,這還不包括船上其他可供利用的零件,但這一切,就在卡娜莉爆炸聲劃下句點。

  因為一萬多人的驚恐,讓小港居民對於拆船開始害怕,尤其卡娜莉的教訓,對於工安的忽略讓一千噸的油泥,變成不定時炸彈,想不到火滅了,連同拆船王國也漸漸黯淡,民國七十五年六月,大仁宮拆完了所有的船隻,最後一艘波多公主號,被拖往孟加拉進行解體,大仁宮拆船王國從此不在台灣,昔日拆船區的人頭鑽動、喧囂吆喝和機器啟動的吵雜,都已經看不到、聽不到,放眼看去,只剩高聳的吊桿,廢棄的工寮,形同廢墟,大仁宮成為歷史名詞,卡娜莉的爆炸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