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18:58

豐原高中禮堂倒塌 26死86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獨家挖掘刑案內幕,揭開你不知道的秘密檔案,今天的華視獨家檔案,要帶您看到發生在民國72年8月26號,台中縣豐原高中大禮堂正在舉行647位新生入學訓練,因為連日豪雨,禮堂突然間天搖地裂,不只柱子裂開,整個屋頂也塌下來。這場台灣有史以來,學生死傷最嚴重的一次校園災難,一共有26人死亡,86人受傷,檢警積極追查,發現全是官商勾結惹的禍。

  正在迎接新生的豐原高中禮堂突然間天搖地裂,不只柱子裂開,整個屋頂也塌下來。民國72年8月26號,台中縣豐原高中大禮堂正在舉行647位新生入學訓練,男生坐右邊、女生坐左邊。

  下午一點半,生活教育課才開始六分鐘,禮堂左邊突然沖下大水,這時有的男女學生已經有警覺趕緊站起來,等到天花板掉落時,大家紛紛向兩邊的大門逃跑,可是前後不到三十秒屋頂就整個塌下來,這時還有三百多名學生沒有逃出來,有的被瓦礫砸傷,有的被斷落的鋼筋壓傷,現場亂成一片團。因為女生坐在左邊,屋頂是在左方塌下來,所以壓在下面死亡的大多是女學生。

  倒塌現場到處是哀號呼救聲,兩百多名工兵動用電剪、切割機械挖掘被埋的學生,他們冒著天花板繼續倒塌的危險,一看到有女學生露出土石外的手在搖動,就急忙將氧氣筒接到女學生嘴上。多名醫生也趕到現場,一看到有全身發紫的學生抬出來,就立刻按摩心臟急救,一面按一面流淚。

  糟糕的是,壓在扭曲的鋼架和水泥塊裡的學生,就算挖到手腳也拉不起來,因為瓦礫鋼架太重,救難人員借來能夠撐起數百公斤的千斤頂,根本沒有用處,一直到運來工廠用的50公噸千斤頂,才有辦法救出學生。

  被救出來的女學生,因為腦中常常浮現出事的影像,以為她家大樓也可能突然倒塌而哭泣,讓來探病的朋友也忍不住跟著掉淚。雖然撿回一命,女學生精神卻受到嚴重傷害,還得日日夜夜承受失去同學的傷痛。追悼會上罹難學生的父母親,忍不住痛哭失聲,館內都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場面,一旁的學生也不斷流淚,充滿哀傷的氣氛。

  這場台灣有史以來學生死傷最嚴重的一次校園災難,一共有26人死亡、86人受傷,到底意外是怎麼造成的,豐原高中大禮堂,兩個月前才花了一百二十萬在樓頂加蓋防漏設施,工程公司還提出保證書,使用期限十五年,就算遇到地震,震度在零點二仍然可以承受得住,絕不漏水。沒想到在完工驗收後十八天,就因為豪雨,屋頂積水超過二十公分,禮堂坍場,根本經不起考驗。

  究竟是設計疏失,還是官商勾結偷工減料,建物原設計師李嘉瑞認為設計沒有問題,禮堂會倒塌是因為屋頂蓄水過多。當事人各說各話,檢察官立刻在豐原高中開起臨時偵查庭,傳訊校長和建築師,扣押禮堂的防漏工程施工資料,追查倒塌原因。

  最後鑑定結果出爐,建築學會認為豐原中學禮堂倒塌原因,主要是屋頂負荷過大,柱頭偷工減料,導致混凝土強度不足。法院因此認定設計師李嘉瑞和營造廠負責人王進忠,沒有按圖施工偷工減料,十二名被告依貪汙和過失致死罪判刑,建商還必須賠償兩千多萬。只是刑期再重,禮堂倒了、親人罹難,怎麼也彌補不了罹難學生父母的心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