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6 18:58

"千島湖"驚動兩岸 24人客死異鄉

李若慈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遊客到大陸旅遊,卻出車禍!不過,說到最慘的,就是千島湖事件。17年前,24個台灣遊客,加上船員一共32人,搭船繞千島湖,沒想到,遇到土匪殺人劫財,甚至,還燒船湮滅證據。案發之後,大陸方面還企圖隱瞞事實,今天的獨家檔案,就帶您來回顧,震驚兩岸的千島湖事件。

  晴空萬里,空中往下看,上千個大大小小的島嶼,散落在湖面。千島湖因為水深清澈,有天下第一秀水的美名,但1994年,這裡出現了殘忍的強盜,千島湖這個地名,成了兇殺案的發生地點。

  震驚兩岸,24個台灣遊客跟導遊船員一共32人,搭著海瑞號遊艇環湖,開開心心看漂亮風景。卻遇上搶匪,不但搜括他們身上的值錢的東西,甚至放火燒船。隔天,附近的人發現船起火了,撲滅火勢卻發現都沒有人,一層一層的找,才在船艙最底層找到32個人,通通被殺燒得焦黑。

  被害人家屬得知船燒得只剩空架子,家屬忍著眼眶的淚,在灰燼中翻找遺物,兇殺命案,讓他們心碎。大陸官方封鎖消息,並控制新聞報導,處理態度更讓他們心痛。被害人家屬說家人被殺,他們大老遠趕到浙江,卻一直被大陸官員,要求乖乖守在飯店,他們急著想帶家人回台灣,急著想調查真相,都被拒絕,就連攔路跟大陸官員抗議,也沒人理會。

  到最後,大陸交出來三個兇手,到底是不是真兇,始終打個問號。被害人家屬莊淑芳,再怎麼不甘心,還是得接受大陸官方給的「答案」。搭飛機捧著骨灰,被殺害的台灣旅客,總算通通回到了家落葉歸根。千島湖被封為浙江省十大美景之首,但看在死難家屬眼裡,深不見底的湖水,永遠像他們流不完的眼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