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08:50

搶救南市眷村都更 粉絲專頁受關注

搶救南市眷村都更 粉絲專頁受關注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位於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飛雁新村(原空軍眷村)都更案,102年11月由遠雄建設得標。都更案中,面臨周邊占用戶、樹木移植、歷史建物及歷史遺址等3項問題。日前台南市府進行勘查進度時,引起台南市民護樹、護古蹟的抗議聲音出現,搶救飛雁新村的行動日益激烈,昨天(6日)一群熱心網友串連發起「緊急事態」粉絲專頁,將招募志工一同守護未出土古物、及寶貝大樹,不到1小時已超過上百個網友按讚,新闢戰線聚焦討論關注。

飛雁新村,目前規劃新建11棟26至28層樓大廈,開挖基地廣,現場基地龐大樹群,預估181棵的移植,還有現在的大湖文化遺址恐怕不保。發起網友說,「20樓蓋起來了,中華路底的天際線,就準備被吃掉了,六甲頂遺跡大概也就等著不見了」。

網友憂心,一個位於台南市區內充滿蓊鬱老樹的僻靜天堂,一切都因此改觀,並且質疑都發局,運用程序與聽證會推波助瀾,案子審查中就用「環境管理」之名,摧毀樹群,未來只要遠雄「照著程序來」,那應該優先考量的區域性文化、人民權益、歷史遺址,「在程序面前」都該被犧牲嗎?

「緊急事態」臉書粉絲專頁標榜「搶救飛雁新村,反對圖利遠雄」,有網友表示,2年前正是遠雄建設意氣風發之際,事後爆出連串弊案,南市鄉親一定要拿出智慧,訴求「民主=1/4選舉+3/4監督」,不是選完就沒事。藉此平台呼籲市民們,大家出來監督,「愛台南不只是用嘴巴,也不是用做夢來愛」,都市的真實面、以及未觸及的住民哀傷,等著公民力量共同關心。

南市都發局則表示,由於該地區已有一段時間無人居住使用,為避免環境髒亂而孳生病媒蚊,因應地方反映,才由實施者負責環境整理維護,作樹木枝葉修剪,尚未進行樹木實質移植作業。

而三天前(4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往踏勘飛雁新村案時,也要求歷史文化遺址,尚未確認完成之前,「一定不能施工」,同時必須仔細規劃樹木移植,以保存老樹文化。(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