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12:41

土耳其鬧政變 逾千人死傷

張樂 編譯

土耳其週五深夜發生政變,持續不到十二小時,逃過被俘命運的總統艾爾段宣告政變流產。叛亂部隊繳械投降,帶頭叛變的將領被俘。而關鍵時刻選擇和總統艾爾段站在同一陣線的平民百姓死傷不輕。初步統計有265人喪生、一千多人受傷。2800多名軍人被捕將依軍法叛亂罪受審。總統艾爾段指控人在美國的教士古蘭是政變幕後黑手,要求美國交人。

土耳其政變第一時間,叛軍企圖抓拿人在南部渡假的總統艾爾段,行動失敗。艾爾段在媒體受到叛軍接管的情況下,透過網路發聲,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連線,號召人民站出來。叛軍趕緊捕破網,闖入CNN駐土耳其辦公室喝令停止播出。但這時受到艾爾段號召的土耳其民眾已衝上街頭。

想不到叛軍竟然派抵禦外侮用途的武裝直昇機和坦克機槍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因此造成一千多位平民死傷,政變因得不到軍方、得不到人民支持,又沒抓到總統艾爾段的情況下,宣告失敗。

艾爾段重新掌權後,中高階將領和高階官員將近130人被捕,另外有八人搭直昇機逃到希臘尋求政治庇護,大整肅還波及司法部門,多達2700名法官檢察官被拔掉職權,因為艾爾段認定人在美國的教士古蘭是這次政變的幕後黑手。

過去古蘭和艾爾段的關係如膠似漆,但近年來擁有百萬信眾的古蘭,影響力滲透司法檢警以及軍中,有如身居國外的影武者,令艾爾段芒刺在背。

政變後,艾爾段對美國放話,要求交出古蘭或是把他驅逐出境。艾爾段使出的殺手鐧是禁止美國戰機出入土耳其境內的英色立克空軍基地,也不准進出土耳其領空。如此一來美軍打擊ISIS伊斯蘭國恐怖組職、甚至是壓制敘利亞阿塞德的戰鬥力銳減。美國控制中東北非東歐戰略佈局將大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