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20:01

可拆解式行車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可拆解式行車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 華視新聞

江欣晏、魏宜綸  / 台北市

你可曾想過,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充電器以及電池,在壽命用盡、丟棄後,會對環境造成怎麼樣的傷害?在人們環保意識的提升之下,市面上已經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綠色環保電池,但是標榜環保的「充電器」卻相當罕見,而「ECO-UFO」正是以此為核心理念的行車充電器,透過可自行更換內部電路板的方式,降低電子垃圾破壞地球環境的機會。

ECO-UFO行車充電器產品。 IOZI堡寓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減少電子垃圾 降低環境傷害

市面上的行車充電器,大多數是一體成型,在不可拆解的情況下,產品壞了以後只能全部丟棄,無法做分類回收。金屬或是塑膠的包裝底下,隱藏的是電路模組,這些物品耗盡後就成了所謂的電子垃圾,是整個產品當中對環境傷害最大的部分。

電路板,在充電器、手機、電腦等各類電子產品中都有他的身影存在。而電子垃圾是指不再使用、廢棄的電子產品。其中含有許多金屬成分,包含銅、金、鉛等等。

ECO-UFO行車充電器的產品設計者賴晉德表示,堡寓在設計產品時,考量到電子垃圾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於是,在希望能減少污染的情況下,他們將鋁合金殼體設計成可拆解的結構體,讓使用者可以自己動手將耗盡的電路板換成新的,再把耗損的電路板寄回公司,由堡寓負責蒐集,交付給專業的回收公司處理。此外,堡寓將各種規格的電路尺寸設計一致,如此一來,無論將來電路耗損或是充電規格提升,都可以自由更換電路板,讓充電的工作變得更經濟、更環保。

賴晉德示範ECO-UFO行車充電器的電流穩定度。 攝影/魏宜綸

發想於生活 從細節中找靈感

賴晉德,IOZI堡寓創意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畢業於康寧大學資訊管理科系。「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玩車,在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但是市面上沒有符合需求的商品,所以只好自己來做了。」賴晉德說,關於ECO-UFO環保充電器的誕生,就是源自於自己的興趣。在原先不了解這項產業的情況下,一點一滴地去鑽研相關內容;也因為年輕時喜歡交朋友,受到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貴人幫助。

當市面上充滿各式各樣的行車充電器,他卻發現,沒有任何一家的產品是可以拆解的,如此一來,用完即丟的模式,勢必會造成地球的傷害。於是,對汽車充滿興趣的他,開始鑽研相關知識,目的就是希望能製作出品質好、穩定的充電器,在安全的情況下,讓消費者能夠自行拆解,並且將回收的電路板寄回公司,透過專業的回收處理,達到對地球最友善的照顧。

對的設計理念 延展產品生命

賴晉德表示,當充電器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所有的生產過程中,用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去製造產品。獲得專利的幽浮造型頭,正是最好的例子。擁有避震緩衝的能力,在行車過程中,可以減少對充電器的傷害,「我們讓它的使用壽命更長,不要讓它變成常態性的淘汰。」

當全球已長時間被低價策略改變消費習慣,賴晉德仍然希望生產好的產品,盡到企業對社會環境的責任。

UFO造型的專利設計,良好的防震效果使其壽命延長,降低商品汰換率。IOZI堡寓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閱讀

洗髮精變出一棵樹 歐萊德的綠色革命

Blue Seeds契作小農 致力減少環境賀爾蒙

不鏽鋼吸管 免丟棄更環保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可拆解式行車充電器 減少電子垃圾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