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20:01

玩轉學校 玩出孩子的未來

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  / 台北市

這群學生處於「末日高峰危機」之中,而此款遊戲是由「玩轉學校」自行研發,靈感來自美國教育家John Hunter所設計的「世界和平遊戲」,以社會議題為模板,點燃孩子們自主思考的熱情,以「玩」的方式學習如何在困境中解決難題。

非典型教育 「遊」出自主思考力

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黎孔平在一場生死交關的車禍中,腦海浮現剛滿周歲的兒子,反問自己:「我如果就這樣走了,我能留給他什麼?」曾經收入優渥的他,在這一刻,他意識到財富僅能帶給孩子一時的安逸,而學會如何面對各種挑戰、具有開創性、學會自主學習等特質,才是真正能留在孩子身上永恆的「資產」。康復後,他辭去工作,重新思考教育本質,與創業夥伴林哲宇前往美國,自費研習風行歐美三十多年的遊戲教學,提供孩子更多面相的學習方式。

在「末日高峰危機」遊戲裡,將學習自主權還給孩子是最大的特色,有別於傳統權威式教育,遊戲過程中,孩子們必須自己做出每一個決定,玩轉的引導員對於孩子提出的解決問題方式,僅會給予「沒有不可以」的意見,試圖減少干涉。讓孩子們自主思考,真正融入角色,步步為營。

玩轉學校創辦人黎孔平認真講述規則,末日高峰危機即將開始。 攝影/林心玉

濃縮世界 小領袖解決大危機

玩轉引導員鄭本源與將孩子依國際情勢分組,有富有的已開發國家、貧窮的未開發國、軍事強國、世界銀行,當然也有少數族群及宗教。這些國家的共同目的,即在遊戲結束時,必須提升自己國家的利益,同時能夠解決末日危機。此次,鄭本源擔任「天神」的角色,負責在每一回合結束後做簡單的總結,並提出問題癥結點以及各國做出裁決後的利弊提供孩子們參考,以利遊戲進行。

國際消息中,貧富差距、領海爭議、能源短缺、戰爭難民等各層面問題屢見不鮮,正是末日危機高峰會的情境。然而,這些議題沒有正確解方,同時這也是玩轉學校所要傳達的精神,在遊戲中,天神不會給予孩子標準答案,他們必須自己學會在混亂中,理出頭緒,且在挫折中學習如何做出最佳選擇。

末日高峰危機議題式遊戲全景,孩子們桌上談謀略。 攝影/林心玉

玩出勇氣 攜手合作克服困難

遊戲一共分成五個回合,在第一回合時,孩子們蹙眉翻閱資料,到了內政時間,大家交頭接耳,只跟自己認識的朋友討論。外交時,也只有兩三個人到「別國」談條件,高峰會時,各國領袖也不怎麼積極,發言時有的略顯害羞,有的只是開開玩笑,不把談判當一回事。然而,在擔任天神的這段時間裡,鄭本源並沒有任何反應,只是做著簡單的現況優劣分析。

進行到第二回合,這些孩子們態度截然不同,大家討論內政時,或坐或站,各個滔滔不絕,甚至提筆畫起表格,開始分析利弊。外交時間,大家你來我往,國際航線絡繹不絕。各國閣員分別飛往不同國家商討、主動向天神諮詢,而最重要的高峰會議時,領袖發言各個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條理分明的辯論著。

學員發言充滿自信,講師完全不干涉,在一旁默默看著孩子成長。 攝影/林心玉

「你看!這就是神奇的地方。」螢橋國中生物老師謝翊萱,是這次營隊的促成者,她曾經親身參與玩轉學校的「國際局勢高峰會」,「剛拿到這些訊息時,不只小朋友,連我也覺得好混亂!」因為過去對國際議題從沒有如此深入探討,加上遊戲設計,必須站在其他國家的角度爭取利益、維持世界和平,突如其來的角色轉換,謝翊萱與其他遊戲參與者都感到錯愕,但在引導員的安排之下,會慢慢地融入劇情,釐清思緒,積極參與其中;遊戲結束後,即便沒有結局,也會不停反思遊戲的歷程,跳脫既有思考模式,看待社會議題,因此謝翊萱決定與玩轉學校合作,讓孩子們接觸截然不同的教學方式。

學員在記錄檔案中寫滿謀略,釐清思緒。 攝影/林心玉

拿著平板電腦在孩子周圍,專注地錄下他們發言、認真思考的時刻,協辦活動的螢橋國中老師楊炅軒興致盎然,營隊中,他最欣慰的是看到孩子學會將心比心。在現實生活中家境富裕、一切順遂的資優生,在遊戲中「投胎」到了一無所有的國家,面對與現實全然不同的遭遇,不免流露出束手無策的慌張;而現實與遊戲中條件一致學生,也必須從中學習溝通、合作的技巧,在桌遊中,不比考試只看個人成績,一體共榮的設計,引導孩子們相互幫襯。

謝翊萱(左)與楊炅軒(右)兩人認為透過活動,從遊戲中激發學生們的好奇心,學習不再是苦悶的。 攝影/林心玉

玩出思辨力 學生離不開課堂

最後一場的高峰會議,已經是傍晚六點,早已超過平常放學時間,然而孩子們積極舉手爭取發言機會,黎孔平與鄭本源幾乎很難將遊戲收尾,「拜託再一回合!」的聲音此起彼落,在兩位引導員安撫下,孩子們終於坐定,跟著主持人反思遊戲歷程、紀錄心得,經過剛才的洗禮,似乎不再害怕發言,每個孩子都極為踴躍。此刻,不少家長早已悄悄站在窗外,小小聲地抱怨,「難得來了,還接不走!」眼神滿是笑意。

講師鄭本源擔任天神,認真回答學生問題。 攝影/林心玉

學員們依依不捨的向兩位引導員道別,「孩子們每次離開,滿足的眼神,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鄭本源就讀大學時便投身教育,也擔任過不少次學術性營隊的志工、講師,十分認同玩轉學校的教學方式,除了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之外,並且能夠不斷思考體制外的議題,因此畢業後即加入「玩轉學校」,希望能帶給台灣學生別具意義的教育環境。

體制內改革 轉出新教育

「玩轉學校」創立兩年來,共辦成了二百二十八場活動,約有二千五百位青少年學、三千五百位教師參與其中,致力於在台灣各地推廣遊戲式教學,秉持「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理念,持續不斷跟青少年、家長、老師甚至企業交流,翻轉傳統式教育。

面對未來各種挑戰與變遷,孩子們不一定知道怎麼走,但黎孔平與林哲宇相信,或許透過一場遊戲的混亂與衝突,可以點燃孩子自主學習熱情,啟發真實觸動,甚至可能是貫穿一生的經驗,一間沒有校舍的學校,持續努力著引導孩子成為世界的領航員。

採訪側記
一開始採訪時,只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後來不知不覺也開始融入遊戲當中,聽著學員一場比一場還精彩的辯論,不得不驚嘆這場桌遊的力量,短短幾個小時之內,這些原本完全不熟的孩子,目標一致,共同思辨、討論,甚至講出許多大人也想不到的觀點或想法;也許所有孩子都是潛力無窮的,只是因為填鴨式的教育,沒有人勇於創新,可是玩轉學校給了他們一個舞台,在這裡他們可以盡情揮灑、想像,雖然只是一天的營隊,卻是孩子腦海中,不斷回味的記憶。

延伸閱讀
原住民小記者 用報導傳承文化

師大同心陪伴呵護 種下孩子心中種子

特色化學桌遊 玩出孩子自信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玩轉學校 玩出孩子的未來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