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20:01

「扌合」剩食做甜點 打造美味零浪費

張湘妮、司徒巧庭  / 新北市

小巧可愛的德式甜點咕咕霍夫,口感綿密的水梨桂花抹茶戚風,或是瀰漫南瓜香氣的軟餅乾,製作這些外型精美的西式甜點時,皆選用了被市場淘汰的食材,Pick Food Up扌合生態廚房創辦人黃尹宣,秉持著「惜食」的精神,料理出對食物利用的堅持。

精緻外觀的西式點心,是用賣相不佳的蔬果等食材所製成。 攝影/張湘妮

旅居國外 摸索出Pick Food Up

在義大利攻讀慢食博士的黃尹宣,憶起在農場打工換宿時,接待自己的那家人都過著自給自足式的免費素食主義「freegan」生活。農場夫婦不只使用醜蔬果烹煮三餐,同時也向肉舖索取多餘油脂做成肥皂,從生活中實踐環境友善。那時黃尹宣便對這種尊重食物的價值觀深深打動,善用食物的想法也悄悄在心中萌芽。

在結束學業前,黃尹宣去了荷蘭Instock剩食餐廳實習,她提到主廚每天都會隨著當日購買的剩食,構思出各式各樣的菜單。有一回他們拿到一盒因幾顆賣相不佳,進而整盒被消費者忽視的葡萄,覺得丟掉很可惜,直接大火快炒醜葡萄,成為美味燻鮭魚的擺盤裝飾。原本因外型被認定為劣質品的葡萄,瞬間躍身為歐式料理中的點綴角色,食物的再運用重建了黃尹宣的惜食觀,也使她更加傾心思考烹調食物的多變性。

剩食成「盛」食 詮釋美味不設限

拾起身旁擀麵棍,細心推勻地瓜籤做成的麵粉糰,在扌合生態廚房裡,每一個格外品經過黃尹宣的巧手改造後,都能以嶄新的面貌,討喜的味道,重新回到消費者手中。

像是酥脆可口的葉子餅乾,用的是斷裂不全的糙米,香醇榛果巧克力,則是採用滯銷的公平貿易可可粉所製成。

Pick Food Up扌合生態廚房小幫手楊于萱說,減少食物浪費,其實也是減少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由於主張降低人類對環境的影響,黃尹宣在製作西點也會選用自然放牧雞蛋、非基改芥花油等綠色農品,前往市集擺攤時,也會帶上有標示在市場上購買的正品,以及收購被市場淘汰的剩食格外品的菜單,將商品食材透明化地呈現在消費者眼前,告訴大眾剩食運用是不受侷限的。

除了在市集擺攤外,Pick Food Up也曾與綠藤生機合作。黃尹宣使用綠藤生機提供的芽菜,以及開發新產品剩下的食材,藉由手作飲食體驗活動,帶領參與者動手作芽菜鹹蛋糕,從中領會善用食物的真諦。

說到扌合生態廚房的理念,黃尹宣臉上的笑容似乎沒有消失過。 攝影/司徒巧庭
才剛印上葉子模型的麵粉糰,是用即期的米鬆餅粉、地瓜籤製作而成。攝影/張湘妮

開發剩食來源管道 創造社企沙龍

許多人認為剩食不安全且對人體有害,黃尹宣直言,扌合生態廚房除了提供甜點履歷,同時也努力設計符合大眾味蕾的點心,這樣一來才能打破刻板成見,粉碎眾人對剩食框架 ,促使大家理解美味的方式其實很多元。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全球食物浪費統計,二〇一六年全台未拆封放置而過期、賣相不佳被丟棄的食品高達3.6萬公噸,對此嚐過扌合甜點的溫度民作創辦人Elinor認為,剩食在台灣其實狀況一直很嚴重,如今有扌合生態廚房願意用創新的方法,將剩食重新打造成討人喜愛的甜點,不但有趣更能號召眾人反思自身飲食行為。

黃尹宣坦言,他們目前能夠接觸剩食的來源管道並不多,未來希望能積極與類似享食台灣Foodsharing的組織合作,共同解決台灣的剩食處理問題。此外她更表示,想創辦一個互動空間,聚集五花八門的社會企業,透過交流、討論,彼此碰撞出有趣想法,擷取各式各樣的價值觀,從Pick Food Up的視野出發,將想法化為行動,朝著Pick World Up的目標前進。

Pick food up扌合生態廚房,期許每個人都能視剩食為「盛」食。 攝影/張湘妮

採訪側記

拿起麵粉篩在廚房工作的場景,只見黃尹宣低著頭,仔細端詳著眼前的麵粉糰,思索接下來要變什麼樣的魔法,把剩食重塑為奪人眼目的甜點。拯救剩食,使其兌現價值的過程,宛如拯救經歷過人生困難的人們。他們曾經被大眾遺忘或是被放棄,備感無助時卻突然出現一個人,安定了以前被否定的心靈,緩緩刨消掉黑暗面,蛻變成體面的自己。身為烘焙師的黃尹宣,面對的是食物的再生,但卻隱約訴說著,人與人的交流,有時只要多一點理解跟在乎,就能成為滋潤他人心田的甘露。

延伸閱讀

嚐一口吧 裝了農村議題的果醬

七喜廚房 利用剩食料理打造溫暖城市

剩食變盛食 點亮台北街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扌合」剩食做甜點 打造美味零浪費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