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疫情可能助長童婚 10年內恐增千萬例

聯合國:疫情可能助長童婚 10年內恐增千萬例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中央社  / 美國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布的一份新分析報告,疫情對於若干國家的婦女造成嚴重影響,在今後10年期間,童婚可能會增加1000萬例。

這份研究報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對反童婚進展的威脅」(Covid-19: A threat toprogress against child marriage)指出:「因疫情導致學校停課、經濟壓力、社福機構停擺、懷孕與父母身故,使得最弱勢少女處於益增的童婚風險中。」

若果真如此,這個趨勢將意味著近年來反童婚的進展恐嚴重倒退。

研究指出,過去10年,全球少女童婚的比例已減少15%,從幾乎每4人中就有1人降至每5人中1人,不過這項進展「如今面臨威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執行主任佛爾(Henrietta Fore)表示:「疫情使得數以百萬計女孩們原本艱困的處境變得更糟。」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童婚的少女更有可能遭家暴與輟學,她們還面臨提早和意外懷孕以及妊娠併發症與死亡的益增風險。

這份報告估算,如今全球有6億5000萬童婚婦女,當中約有半數在孟加拉、巴西、衣索比亞、印度或奈及利亞。

佛爾要求各國學校恢復上課,展開法制改革,確保可取得醫療與社會服務的管道,同時提供保護家庭的措施。

她說,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大幅減少女孩童年因童婚被竊奪的風險」。(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10030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