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德訪台.凱瑞赴中 拜登玩兩面手法?!

陶德訪台.凱瑞赴中 拜登玩兩面手法?!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派出氣候變遷大使凱瑞訪問中國。同一天也派出由前參議員陶德,率領首個非官方代表團造訪台灣。外界評論,拜登政府似乎在玩「兩面手法」。一方面沒有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也向中國表達了美國維護台海和平的平衡者角色。

美國氣候變遷大使凱瑞,抵達中國上海訪問的同一天,總統拜登最好的朋友,前參議員陶德也率團,來台灣訪問,而一個月前美中雙方,才在阿拉斯加州,鬧了個不歡而散,陶德率團到台灣,讓中國怒不可遏,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葛來儀說:「美國跟中國的關係,令人憂心,沒有什麼議題,比台灣更危險,因為兩國(指美中),有可能因此開戰。」

美中台關係錯綜複雜,但拜登先前就已經闡明,他的對中政策是,既競爭又合作,再加上美國跟中國,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多的兩個國家,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美中勢必要合作,至於美國派遣,非官方代表團到台灣,則是藉此向中國表達,美國維護台海和平的,平衡者角色。

有中國學者指出,綜合美國近日的外交動態,像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晤,派不同官員分別造訪,中國跟台灣,以及在五月下旬,跟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等,顯示了華府強調平衡,和有系統性的東亞政策布局,但是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恐怕會讓北京當局,在氣候議題上拒絕跟美國合作,凱瑞這次出訪,可能不會達到原本預期的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