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議長童子瑋提合併北海岸 共組大基隆市

基隆議長童子瑋提合併北海岸  共組大基隆市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基隆市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7日電)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提出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議題,基隆市議長童子瑋說,他傾向新北市北海岸各區與基隆市合併共組「大基隆市」,並倡議召開「基隆市願景公民會議」,廣納民意。

童子瑋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新北市瑞芳區、萬里區、金山區、貢寮區、雙溪區、平溪區在日治時期都是「基隆郡」範圍,共享大北海岸文化生活圈。他傾向基於共同生活圈概念,北海岸各區與基隆市合併共組「大基隆市」較為合理,在民政、醫療與觀光規劃等不但更有效率,也保留在地的文化認同。

此外,童子瑋說,他主張中央地方二級制,不需要存在直轄市與縣市的差別,回歸效率與平等治理,各地依文化與生活圈劃分行政區範圍,也不會再有各縣市爭著「升格」局面。

他說,應由中央政府召開全體縣市共同參與的「國土行政區重劃會議」全面討論,而非過去討論縣市整併、升格議題時,各縣市名鳴各放,最後無疾而終。(編輯:李錫璋)11112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