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用水居冠未徵耗水費?水利署:抗旱停灌貢獻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9日電)針對台灣用水長年以農業用水居冠,占比約7成,卻未徵收耗水費,水利署官員解釋,農業用水彈性較高,抗旱期間往往是停供首要對象,如嘉南一期稻作目前即在停灌狀態,「已經對節約用水做出貢獻」。

高屏溪流量創30年新低,嘉義、台南、高雄水情燈號相繼下修,南部水情堪憂,顯見氣候變遷對水資源衝擊直接且快速,水利署指出,特別是每逢乾旱,民生用水須夜間減壓、分區供水,農業用水也減供甚至停灌,為了不讓百年大旱惡夢重演,大用水戶應負擔更多社會責任。

經濟部拍板自2月1日起對枯水期單月用水量逾9000度的大用水戶開徵耗水費,以電子業為大宗,每度徵收新台幣3元;政府提供費率調降、節水設備投抵及限期減半收取3重措施,鼓勵大用水戶節水並降低衝擊。

不過,攤開台灣用水長期以農業用水居冠,占比約7成,農業用水節水措施不容忽視。水利署官員說明,農業灌溉用水主要由農田水利署負責執行,相關節水工作由政府編列預算推動。

官員指出,事實上,抗旱期間,農業用水量大且用水彈性較高,往往是減供、停供手段的首要採取對象,例如目前嘉南一期稻作便是停灌狀態,「他們這樣的犧牲奉獻,已經對節約用水做出貢獻」,因此未納入耗水費首波徵收對象。

有鑒於南部水情轉緊,經濟部昨天決議自3月1日起嘉義地區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台南地區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高雄則維持提醒綠燈;經濟部指出,未來高雄地區川流水源下降後,也會再滾動檢討水情燈號。

同時,經濟部將推動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增加每日13.6萬噸水源,進一步強化南部供水韌性,穩定南部地區民生產業用水。(編輯:潘羿菁)11202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