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耗水費恐增民生水費? 水利署:僅針對用水大戶

徵耗水費恐增民生水費? 水利署:僅針對用水大戶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媒體報導耗水費及水費部分,恐會影響到民生用水,經濟部水利署說明,耗水費是針對工業大用水戶徵收,與民生用水及民生水價完全無關。

水利署:用水大戶徵耗水費多負擔點費用

水利署表示, 耗水費的規劃僅針對用水超過一定水量的用水大戶開徵,與民生用水無關。以108年資料統計每月用水量超過9萬度256戶,1萬至9萬度1,561戶。針對用水大戶徵耗水費,是希望透過機制設計,讓用水大戶多負擔一些費用,來增加水資源再利用及更省水的誘因,讓珍貴的水資源更被重視與節省。

水利署指出,2016年水利法修法時,耗水費就已經入法(水利法第84條之1),這段時間全國都在抗旱大作戰,社會各界也更能體會水資源的珍貴。只是細部執行方案同時要兼顧讓產業能夠真正節水,同時不影響國家發展為原則。由於國內產業樣態繁多,水利署已經召開60場說明會仔細徵詢意見規劃。

水利署強調,民生水價目前水利署的立場並沒有調整規劃。水利署與台水公司曾在內部盤點各種方案,不過,報導所謂「樂見水價合理化」、「水公司送案水利署願審查」等用語,僅是相關官員的評估與考量,並不是正式的政策立場。台水公司目前也沒有要提方案審查的打算,特此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