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大火... 3級古蹟鹿港鳳山寺付之一炬

王詩涵 楊宗穎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也有古蹟火災的案例,2016年有近200年歷史的三級古蹟鹿港鳳山寺,就曾在清晨發生火警,因為廟裡大都是木造材質,整座廟付之一炬。2017年,有284年歷史的縣定古蹟彰化關帝廟,疑似因為隔壁民宅施工,火星掉落也引起大火導致文昌殿燒毀

有近200年歷史的鹿港鳳山寺,3年前一場大火,把整座廟幾乎都燒毀,鹿港鳳山寺是清朝道光2年興建,廟裡有珍貴的道光二年竹籤筒,咸豐年間的忠孝義匾額還有泥塑交趾陶,也都是咸豐時代留存下來,當時疑似因為香客祭拜後的殘火引發火災,現在事隔3年廟宇還無法重建。

2017年有284年歷史的縣定古蹟彰化關帝廟,也遭逢大火,後方的文昌殿陷入火海,廟方人員救出一尊尊神像,而大火原因,疑似是隔壁民宅在施工,火星掉落引起,還好只有後殿受影響,現在已經修復完畢。

根據文化部文資局統計,近十年,全台就有7處古蹟或歷史建築,遭受祝融,而這些文化資產發生火災,可能有幾種的原因,像是配電系統起火、人為縱火,不然就是電器設備起火、外來火源及熱源導致,或者是天然災害,一但發生大火,燒掉的都是歷史的痕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