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吳明益《單車失竊記》登上紐約文藝節

台灣之光!吳明益《單車失竊記》登上紐約文藝節 | 華視新聞
作家吳明益將以作品《單車失竊記》,單上紐約世界之聲文藝節(文化部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世界之聲文藝節(World Voices Festival)於5月6日至12日在美國紐約登場,今年以「關乎個人的」(It's personal)作為主題,聚焦於作家描繪各種切身體驗或人類普世價值的辯證。台灣作家吳明益以精彩的《單車失竊記》獲邀登上這個國際舞臺,與其他國家的作家一同探討人類戰爭的痕跡,並與紐約民眾深度交流。

《單車失竊記》獲美國筆會(PEN America)青睞,讓吳明益成為第一位參與此文藝節的台灣作家。小說《單車失竊記》從尋找一輛1993年父親失竊的單車出發,交錯描述1941年日本入侵馬來半島,重現人們與動物、森林同遭傷害的戰爭,而本書也描繪日本單車隊「銀輪部隊」在臺灣成立訓練基地,與臺灣原住民參與戰爭等早已被遺忘的記憶。

此次吳明益將參與兩場座談,第一場主題是「戰爭的沉思」,將與法國小說及劇作家 Laurent Gaudé及伊拉克旅美小說家 Sinan Antoon分享他倆各自與阿富汗戰爭及伊拉克戰爭有關的作品,闡述不同種族、國家及文化背景下的人對於戰爭的觀察與反思。第二場座談則在紐約知名藝文地標魏斯貝斯藝術聚落(Westbeth Center for the Arts)辦理,吳明益將與多名作家分享作品的部分篇章,並與參與民眾廣泛交流。

「美國筆會」創辦於1922年,是美國最具規模的作家聯盟組織,以維護國際表意自由及言論平權為宗旨,向各種閱聽群眾傳達多元觀點、詮釋意見或是敘述各類型的生命故事。筆會所主辦的世界之聲文藝節創立於2001年,在紐約市的活動已進入第18年,累積了來自118個不同國家的1800位作家,用56種語言在此國際舞臺上發表創作、分享想法及評論,是國際文學界的年度盛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