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智慧道路警示 獲愛迪生獎肯定

蔡慧君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工研院研發出「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得到有創新屆奧斯卡稱號的美國愛迪生獎,這套系統可以大幅降低路口意外,目前已經在六都部分路口有示範應用,台北市仁愛路上大大的電子看板,警告路人小心左右來車,透過車載短距無線通訊系統加上雷達,掃描十字路口車流,行進中車輛的車速方向,即時廣播給周遭駕駛人,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工研院研發出這套系統,榮獲有創新屆奧斯卡美譽的愛迪生獎,愛迪生獎執行總監Frank Bonafilia表示「我認為在現今都市人口不斷增加的趨勢下,工研院的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可望使都市居民享有更安全的交通環境。」

台灣每年有近6成的交通事故發生在交叉路口,這套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可以大幅降低路口碰撞事故,工研院資通所組長蔣村杰表示,「52%的車禍都發生在十字路口。這套系統可以避免一些盲點,可以利用無線通訊的方式,警告系統通知看不到的人車物來增加行車安全。」

不只台北市高雄輕軌沿線路口六都部分路口也有相關應用,這項新技術不只讓用路人更安全,也讓台灣創新科技閃耀全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