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烘爐沒落 老師傅擔心後繼無人

潘潔瑩 陳建邦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有一位全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烘爐師傅,他叫羅榮材,早期在台灣傳統社會中,像是煮飯、燒水和婚喪喜慶都能看到烘爐的蹤影,但隨著瓦斯器具的普遍,傳統手工烘爐逐漸被取代,老師傅的好手藝,也面臨後繼無人的困境,但羅榮材還是堅持繼續做下去,要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

67歲的羅榮材師傅一鏟一鏟將做烘爐的重要材料,黑色的火灰土均勻拌好,在將它倒進模具製作成型,經過曬乾,包覆裝上鐵皮,再細心的修整烘爐,最後裝上拉環後,早期台灣傳統社會,煮飯、燒水都少不了它,但隨著瓦斯器具普及,這一行也逐漸沒落,如今台灣只剩下羅榮材這位手工烘爐師,因為手工烘爐製作過程辛苦,光是做一個就至少要花10天時間,但慢工出細活,烘爐除了有手工的溫度,也特別耐得住高溫。

雖然擋不住中國貨低價衝擊,但老師傅對自己的烘爐品質有信心,雖然如今烘爐需求大減,成了夕陽產業,但他說只要還有人需要他手作的烘爐,就會堅持做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