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空緩東方美學 無垢 舞出生命的極致

李宜庭 李宇承  / 台北市

前衛現代的視覺風格、沉緩、細緻的獨特美學,從台灣本土的素材出發、卻不受限於本土,舞出屬於這塊土地的情感,這是台灣知名舞團「無垢舞蹈劇場」,最強烈而鮮明的特色!「無垢」創辦人、舞蹈藝術家林麗珍,1995年,將台灣的中元普渡、祭典醮事搬上舞台,驚豔國際!秉持著對藝術的理想和堅持,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陸續提煉出許多經典作品,屢屢受邀於國際重要的藝術節,更被譽為、世界八大編舞家之一。

無垢獨特的身體美學有「靜、定、鬆、沉、緩、勁」的六字訣,開創舞蹈的嶄新語言。帶您一起來欣賞、無垢舞蹈劇場的純粹美學藝術。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自由的釋放,也是一種心靈的釋放,你是在找一個你心的寄託。」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這是文化,深根蒂固的,它是流水,都一直流在這條河流裡面,我們是一個集體的靈魂合在一起的。」

悠遠的音樂迴盪與人聲吟唱中,舞者穿著特製的媽祖服裝與頭冠,緩步舞動身體,神秘強烈的舞臺視覺與聽覺,衝擊著你我的眼與耳。

隨著鼓聲震響,舞臺上開啟了一場格鬥,更舞出先民渡海來台奮鬥、發生「漳泉械鬥」時的驚心動魄。

演繹出中元普渡歷史與人鬼關係,這是台灣知名舞團、「無垢舞蹈劇場」經典之作-「醮」,西方現代舞融合台灣文化洗禮,撼動人心!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看的不是那個節慶裡面那個很喜氣的那部分,而是節慶的後面背後的精神,99個傳統才有一個現代,假使我們沒有把根扎到土地裡面的時候,你哪有芽可以看得見。」

「醮」是禮敬天地先民的安魂史詩;而「花神祭」則是歌詠自然循環不朽的生命價值。舞者們化身抽象的花卉、蟲、樹等動植物,影射春夏秋冬四個節氣與萬物的消長和運行。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其實舞蹈很像詩嘛,意思不重要,而是給你的觸動比較重要,你看我的弧度,那個力量就在你的裡面,所以跳舞的人是很幸福的、很豐富的。」

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麗珍,堪稱台灣當代重要的編舞家,獨有的「東方空緩美學」,驚艷國際,林麗珍讓不分國界的觀舞者,都能宛如享受一場心靈洗滌。

無垢舞蹈劇場首席女舞者 吳明璟:「它的美學很吸引我,在17、18歲的時是非常跳動,我喜歡激烈的節奏,不曉得為什麼看了老師的舞,我可以很平靜的看完,然後我回去的時候會想像它的畫面。」

無垢舞蹈劇場演奏家 賀毅明:「很容易會把自己所有的生命經驗吧,或是情緒在看的那個狀態下,就會自己帶進去。」

無垢舞蹈劇場團長 陳念舟:「其實她是在找這些所謂的觸動的這些靈感,不是刻意的,應該是像海綿一樣非常廣泛的吸收,然後在這些吸收的養分裡面慢慢、慢慢再萃取出來她需要的。」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對我來講,舞蹈是無所不在的,只要有呼吸、能動的、它有美感的、深深觸動我的,它就是舞蹈,走向舞蹈的時候,我感覺我不是從一個動作來看事情,我是從那個生命體、自然狀態裡面在做一種追求。」

受「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之邀,將到俄羅斯巡演新作,林麗珍帶領舞者,緊鑼密鼓排練,直接到場內與舞者衝撞,簡單的肢體動作與線條,都能傳達出內在情緒轉化,正是無垢追求的藝術境界。

無垢舞蹈劇場首席男舞者 陳啟順:「她在教我們的過程裡面她都身體力行,她都跟我們衝撞,因為我進來的時候老師50幾歲,我25歲吧,我說她都沒放棄,那我憑什麼放棄?」

無垢舞蹈劇場首席女舞者 王芊懿:「老師有時候給的東西其實很抽象,我要再快一點,我要再幹嘛,不是這種,然後所以有時候那個感覺是你可能一直聽,一直聽,可是某一天到了你,突然打開來。」

肢體、血液裡,都充滿著舞蹈的靈魂,1950年出生的林麗珍,今年69歲、深耕舞壇50餘年,舞蹈天分、從小顯現。

回顧她的舞蹈歷程,歷經教職、多年來持續編創舞作,早期的編作早已具有鮮明特色,談的是文化、生命、自然、土地,節奏以明快為主,當時已深受表演藝術界矚目。¤ 但就在1982年,年僅32歲、她卻毅然決然、決定暫時放下編舞,回歸家庭,丈夫陳念舟則在旁支持、陪伴。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那段時間剛好碰到家庭、自己的夢、現實、小孩同時一起,最後我精疲力盡了,因為我看到我孩子那個臉的時候,他看我的表情就是媽媽你怎麼沒有在我旁邊。」

無垢舞蹈劇場團長 陳念舟:「這段休息的時候她會退一步,去了解一個相關的,這些傳統文化對她往後來講的話很重要,很重要的,因為如果你不是很深刻去了解,你在這塊土地上所擁有的這個血脈跟基因,事實上你是做不出來屬於這塊土地上面的藝術創作。」

沉潛將近8年,1989年、林麗珍重新復出,自身歷練轉化為創作養分,舞作速度由快轉慢,1995年推出「醮」,同年,也創立無垢舞蹈劇場,躍上國際。

無垢舞蹈劇場總排練 蔡必珠:「那8年老師沉寂了一個,我覺得她跟這塊土地跟她過去的一些生命故事連結到我們從來沒有碰過的那一面。」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就像土地太久了以後,它是會是養分是會沒有的,所以它必須要休耕,讓它自然還原,我安靜下來,然後我人就沉靜下來,然後我看到的視野,跟聽到東西就會不一樣。」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跟著土地在走,好像你把整個人都獻給土地的感覺 。」

自成一派的舞蹈風格,融合生命的感悟,讓林麗珍提煉出極原創的舞作。2002年,被國際評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八大編舞家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來自亞洲的編舞家;2005年,更獲頒國家文藝獎,備受推崇與讚譽。

動靜揉合的畫面裡,男舞者所扮演的鷹族,遇上美麗的白衣神鳥,勾起貪婪慾望,原本誓言捍衛山川、河流的鷹族兄弟,卻演變成兩相爭鬥,2009年林麗珍編作「觀」,古老神話貫穿舞作,有著深深的隱喻。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這條河流,生生世世要照顧的河流

是公有的東西,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的,應該是屬於所有生命的。」

從蒼鷹之眼、白鳥之死,看見受創土地,在文明急速發展下,一步步走向山河變色、大地流淚的宿命,充滿無限省思。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在「醮」的時候,有一些東西我還沒有完成,所以我在「花神祭」裡面把它完成「觀」的時候,我就感覺已經走到一個非常頂到那個,我自己已經頂到那個我的困境,感覺我不可能再過這個山頭,所以(當時)我已經準備要退休了。」

十年磨一劍、每回推出的舞作都是大型製作,繼「醮」與「花神祭」後的「觀」,林麗珍歷時9年創作,終於完成天、地、人三部曲。原以為將停下腳步,但幾年後,一場夢讓她決定,要拯救那隻還沉淪在冰川深處的白鳥,2017年,再度完成作品-「潮」。

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麗珍,「(白鳥)好可憐,一個人很孤零零的凍在那裡,所以我做「潮」的時候就特別有一個感覺,就一想到就汗就一直流我就說真的,那個水來了,眼淚都一直流 ,好像她就在我身體裡面一樣。」

帶著希望的種子,回歸早已匱乏的土地,演繹白鳥的女舞者,在代表冰川、海潮的白布上,動人心魄、震撼的轉圈甩頭,直到用盡氣力,仰頭尖銳悲鳴、蜷曲倒地、回到初心。

無垢舞蹈劇場首席女舞者 吳明璟:「我覺得就是跟生命搏鬥,我覺得它不大像是表演,它比較是面對自己。」

林麗珍觀察萬物、延伸想像,所有設計概念,親力親為、追求自然。無垢創立24年,四齣舞作、是橫跨了年年歲歲的長年醞釀。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當我們做了「潮」,或者做了「無垢」,我們的信念能夠被傳達出去,這個比任何東西都重要,其實我最希望的是我能夠專注在創作、身體的研究,那舞團是屬於經營的那一部分,我不是一個很好的經營的人,假使我是一個很好的經營人,我今天就不會做這樣的戲。」

林麗珍傾注所有、匯聚生命力,丈夫陳念舟負責行政工作,兩人相輔相成。但看看台灣表演藝術環境,市場越趨受限,舞團的延續,成了許多團體思考的難題。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它有商業藝術嘛,還有純藝術,所以這兩個它有一點不同,可是純藝術重不重要?當然很重要啊,因為它是有指標性的。」

林麗珍的兒子,沒有走向舞蹈,而是在不同領域發光、發亮,對於接班,林麗珍抱持著與「空緩美學」一樣的心境,急不得、但致力從身教中、傳承藝術精神;對她而言,精神仍在、即為傳承。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老天爺要它繼續下去,那一組人,還不是一個人,那一組人就會出現了,那我就是很認真在教這些小朋友,教這些孩子,就是不計成本的在教他們,不顧一切的。」

在台灣,表演藝術的美,要是沒有新作,就可能面臨困境。但舞蹈藝術家林麗珍,50年的舞蹈人生,不被現實所禁錮,帶領無垢、守住純粹,無垢劇場、舞出生命極致!在台灣表演藝術史上,留下獨特、動人的舞蹈美學藝術。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暨編舞家 林麗珍:「其實舞蹈給我的幫助是非常大的,假使我沒有跳舞,就不是現在的我,所以我非常感謝它把我帶進一個另外的空間裡面,讓我重新再看這個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