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敏 & 喬婷 無懼的愛 布丁和兩個媽媽】華視新聞雜誌2019.05.25

顧展瓏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也牽動到兩個大家庭。而對同性伴侶來說,他們又面臨了更艱難的處境。像是家敏和喬婷,他們兩位在共組家庭之後甚至決定生養小孩,不僅曾面臨宗教信仰的難題更遭遇到來自雙方家庭的重重阻力,所幸孩子出生後,小小的生命徹底融化了雙方長輩們的心。

小公園裡,這個爬上爬下,四處探索溜滑梯的好奇寶寶是布丁,1歲2個月大,兩個繞著他打轉的,短髮帥氣、看來溫柔穩重的是家敏,一旁熱情開朗、看著小孩笑容開懷的是喬婷。他們是一家人,小布丁生長在一個樣貌非常特別的家庭,而這兩個人都是他最親愛的媽媽。

家敏是一名泌尿科醫師,而喬婷是熱衷社會運動的環境律師,兩個女生從交往到決定成家、生養小孩,已經攜手走過4年。怎麼顧孩子,她們有著無窮的默契,配合度百分百。

除了性別相同,兩人就跟一般夫妻沒有差別,愛孩子的心更是堅定。2014年她們找了男同志伴侶捐精,但喬婷即將當媽媽的那一刻,卻遭遇來自父母最大的阻力。

喬婷是來自台南鄉下的女孩,父母是藍領階級,同志要組家庭、生小孩,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譚,但疼惜孩子的心,讓他們逐漸釋懷,試著了解孩子,而家敏是來自虔誠的基督教家庭,打從發現自己是同志,心裡的天人交戰從未停過,父母的反對更讓她難以接受。是小布丁的出現化解了阿公的心防。

在同志婚姻邁向合法化的關鍵時刻,喬婷和家敏帶著布丁勇敢面對鏡頭,只希望台灣社會能聽見同志族群長久以來的痛苦和心聲。

一路走來吃過很多苦,但掉下的是幸福的眼淚。這一家三口告訴我們,「家」其實有很多樣貌,不同的家庭組合、不同的人生選擇,只要注入善意與愛,人人都能有機會圓滿美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